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刘信义:浦发围绕“走出去”战略推出四项措施

时间: 2011-05-04 13:04: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在京召开。浦东发展银行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通过丰富的银行服务和产品为企业跨国投资提供跟随性、多维度的跨境金融支持。各位嘉宾,面临新商机如何突破“走出去”企业在金融服务方面的瓶颈,是我们国家企业实现国际化跨国经营成功的保障。

\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刘信义发表演讲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7日讯 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在京召开。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刘信义在大会发言中介绍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围绕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所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他指出,浦东发展银行愿意与国内商业银行一道,在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提供包括离在岸多平台的跨境跟随型的金融服务,充分利用跨境服务的优势,通过境内外本外币的组合,有效地支持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的发展。

  发言实录:

  刚才从各位领导的发言中感受到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企业“走出去”所做的努力和支持。当前,绿色和低碳进一步为世界所重视。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的新机遇、新商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代表浦东发展银行,也是致力于低碳、绿色、创新、经营的金融企业,从商业银行的角度,与各位探讨如何助力企业在低碳、绿色带来的新商机当中实现跨国投资经营的目标。

  最近几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量在不断攀升,总体上讲中国已经进入对外投资大规模增长的新阶段。我国丰富的外汇储备也为中国企业跨国投资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最终为中国及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挥推动作用。与此同时,低碳经济也促使世界各国发展低碳产业,对传统产业进行节能改造。作为制造业大国,推动比较优势产业的跨国转移和“走出去”更具有现实意义。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也不免面临很多挑战。“走出去”的企业在本土的知名度相对较高,但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可能不如国内这么强。一旦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获得当地社会的接受和认可,需要较长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境外金融机构对中国企业跨国投资项目的认识存在普遍的国别性差异。中国企业在境外获得国外金融机构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也存在不少困难。包括中国金融机构境外分支机构提供服务当中,也面临一些障碍,包括大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走出去”的困难更多。“走出去”企业的金融服务不足也是“走出去”的短板之一。

  浦东发展银行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通过丰富的银行服务和产品为企业跨国投资提供跟随性、多维度的跨境金融支持。我们通过18年来的努力,目前已经可以通过境内的35家分行,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30个城市、650多个营业网点还有离岸服务平台以及即将开业的香港分行等平台为中国企业跨境投资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支撑。

  企业跨国投资和金融服务方案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在岸的金融服务方案。二是离岸金融服务平台。三是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四是境外服务平台。

  我们可以为跨国企业的境内公司提供国内在岸的综合性服务方案。通过境内金融服务促进境内主体发展,提高其竞争优势,为企业跨国经营奠定坚实基础。例如,通过打造制造业服务方案、供应链服务方案、绿色信贷服务方案、并购财务顾问服务方案,我们也可以提供境外机构的境内融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需求。

  可以提供离岸银行服务平台,这也是我要重点向各位报告的平台。具有其他平台难以替代的作用和优势。离岸银行服务作为可在本国境内直接向遍布全球各地的境外注册企业提供境外金融服务,可以比较顺畅地连接国内外多个市场,实现一家银行在境内同时提供海内外联动的服务。浦东发展银行作为首批试点在境内进行离岸银行业务的四家中资银行之一,可以为直接在境外进行投资的企业包括外汇存款、外汇贷款、贸易融资、国际结算、外汇买卖、外汇担保、代客理财等众多银行产品和服务。利用这一特殊的金融服务平台,我们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融资的便利和防范跨国经营风险设计了一系列解决方案,比如针对境内企业跨境管理境外资金运作的要求,我们可以提供比较灵活的电子化支付的和资金安全性较高的离岸账户跨境资金管理方案。公司通过离岸帐户和离在案资金扶持,可以在境内对境外子公司的资金进行跨境管理,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经营成本,规避境外资金运作风险。针对走出去企业的境外融资难问题,我们可以发挥离岸银行服务连接境内和境外两个市场的平台优势,推出了离在岸联动服务方案,将母公司的国内资金或授信资源有效转化为对其境外子公司的全球授信和融资支持,成为走出去企业解决融资困境的有效途径。既利用了企业境内资信好的优势,也化解了境外企业资信度不高的问题。针对“走出去”企业降低财务运营成本,建立境外集中采购平台的需求,可以通过离岸贸易结算和融资服务的方案,为企业提供在境内的境外结算服务平台,使企业不再受境外子公司地域跨度很大、时差很大的限制,提高企业管理效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再比如,针对企业跨国投资经营过程中面临的汇率和利率波动风险,离岸银行可以提供离岸理财服务方案,合理地运用金融市场的产品,为企业提供包括外汇买卖、债券投资、避险增值等多项保值增值工具,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提高收益。今年,我们的离岸银行更是将服务对象延伸到境内企业,不仅可以在中国企业在境外成立的公司提供银行服务,还可以为境内出口型企业提供贸易收入、境外存放以及相应的贸易结算服务,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为境内贸易型企业实现资金离岸管理、结算提供了新的可能。

  浦东发展银行通过离岸银行服务平台,目前已经为我们国家1万多家“走出去”企业提供了跨境金融服务,累计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超过150亿美元的授信支持和超过1470亿美元的结算服务,也处于各家离岸银行服务业务的前列,成为现阶段满足中国企业跨国金融服务需求,特别是中小企业跨国服务金融需求的较好选择。

  我介绍的第三个方面是提供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办以来,浦东发展银行作为首批开办的银行,积极创新,也通过这项业务为我们国家企业以人民币开展对外贸易和直接投资提供了支撑。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方案、融资服务方案等产品,满足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当中的金融服务需求,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近期还获得了人民银行的批复,即将开展针对境外企业的跨境人民币项目融资业务。在跨境人民币直接股权基金方面做了一定的探索和尝试。

  第四个方面,可以提供境外服务平台。浦东发展银行在国内网络基本完善的同时,不断致力于全球化经营体系。通过境外分行的建立,加强境内外一体化服务。香港分行即将于下月初开业,也为境内外服务平台的完善,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加有竞争力的银行服务。

  各位嘉宾,面临新商机如何突破“走出去”企业在金融服务方面的瓶颈,是我们国家企业实现国际化跨国经营成功的保障。浦东发展银行愿意与国内商业银行一道,在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提供包括离在岸多平台的跨境跟随型的金融服务,充分利用跨境服务的优势,通过境内外本外币的组合,有效地支持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的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