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平湖跨境人民币对内投资结算开浙先河

时间: 2011-04-11 15:40:46 来源: 嘉兴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伊诺华精密材料(平湖)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长发从中国银行平湖支行相关负责人手中接过到账通知单,这也标志着平湖市完成了全省首笔以人民币注册资本金汇入境内的跨境结算业务。

  近日,伊诺华精密材料(平湖)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长发从中国银行平湖支行相关负责人手中接过到账通知单,这也标志着平湖市完成了全省首笔以人民币注册资本金汇入境内的跨境结算业务。

  “资本金汇入采用人民币结算后,对我们公司而言,首先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黄长发说,在对外贸易中,通常以美元进行计价结算,由此带来的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风险主要由境内企业承担。用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后就可避免承受这类汇率风险。其次可以避免汇兑产生的财务成本。美元与人民币进行兑换,银行一般要收取一定的汇兑费用,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则可减少这部分费用。此外可以加快结算速度,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提高了。

  据了解,伊诺华精密材料(平湖)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项目总投资为4180万美元,注册资本2500万美元,截至2010年9月,尚有1290万美元的资本金没有到位。2010年年底,该公司向中国人民银行平湖市支行提出了采用境外人民币作为未到资本金收入的申请,打算将余下的1290万美元以人民币的形式完成投资。最后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批复同意。“虽然只是县级城市一个企业的申请,但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专门批复,这充分说明平湖跨境人民币对内投资的探索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中国人民银行平湖市支行副行长吴志强说。

  “平湖外向型经济发展较好,进出口业务量大,在如今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的背景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据估算企业可以节省3%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褚小平说。据了解,平湖市有88家企业获得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另有20多家企业正在申请进入试点的行列。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跨境人民币收付信息系统统计,截至3月底,平湖市已发生跨境人民币业务12.93亿元,其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11.37亿元。

  “业务量偏小,人民币收付失衡是我们目前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吴志强说,但平湖属于出口导向型的城市,因此提升的空间也相当可观。据了解,伊诺华资本金汇入采用人民币结算的申请得到批复后,示范效应十分明显,已有3家企业提交了人民币对内投资的申请,汇入人民币资本金近3亿元,其中2家企业的申请已上报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1家企业正在补充材料,4月初将上报审批。

  “接下来,我们将引导有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资格的外贸企业与有出口人民币结算需求而没有试点资格的企业联手,共同完成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使平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与平湖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国际贸易的地位相适应。”市委常委、副市长石云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