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行山东省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突破200亿元

时间: 2011-04-06 13:36:24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我国进出口贸易规模的迅速扩张,境内企业对以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手段,改变对外经济交流中易受汇率影响的脆弱结构,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的需求日益强烈。截至2011年4月1日,该行已为山东省300多家客户办理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000余笔,金额突破230亿元大关,成为省内办理该项业务最大的银行。

  人民网青岛4月2日电 随着我国进出口贸易规模的迅速扩张,境内企业对以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手段,改变对外经济交流中易受汇率影响的脆弱结构,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的需求日益强烈。为适应企业这一需求,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应运而生。自2010年6月山东省获批开办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以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充分发挥自身在国际结算领域的专业优势,依托广泛的跨境清算渠道、丰富的跨境产品链条、精湛的金融专业技术和卓越的服务品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翘楚同业,始终保持市场领跑者的地位。截至2011年4月1日,该行已为山东省300多家客户办理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000余笔,金额突破230亿元大关,成为省内办理该项业务最大的银行。

  领跑同业市场,业务全面开花。2010年,早在跨境人民币试点扩大政策出台前,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就已敏锐地意识到该项业务的巨大市场潜力,并从渠道建设、系统准备、人员培训、政策宣传、客户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筹备,提前进行市场预热。2010年6月,山东省成为第二批跨境人民币试点以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迅速行动,在省内多家地市取得首发优势,当年业务量即突破80亿元,客户涉及境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继2010年良好开局后,今年初,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更是呈快速发展势头,一季度业务量即突破140亿元,累计业务量突破230亿大关,在银行同业中保持绝对领先。目前,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已为数百家客户办理了包括信用证、汇款、托收、保函等多种结算方式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业务种类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其他经常项目以及资本项目结算,并为多家企业提供了跨境人民币项下融资、担保服务,实现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全面开花,可以为山东省17个地市的所有进口和出口试点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和融资服务。

  服务客户为本,产品不断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开办,为山东省进出口企业开展跨境贸易和投资提供了极大便利。为帮助省内进出口企业抓住机遇,使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带来的便利,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认真研究有关政策,深入了解客户需求,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特点,在业内率先设计并推出了跨境人民币信用证、跨境人民币保函等一系列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及融资产品,一经推出,即受到众多企业的认可和青睐。

  为更好地便利企业融资结算,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组建了跨境人民币专业团队,并在全省进行培训宣讲,打造了一支业务能力出色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队伍,能够“一对一”面向客户量身设计金融服务方案。从2010年3月份开始,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在济南、青岛、日照、东营、莱芜、泰安、潍坊、枣庄、淄博、德州等地分批举办了多场大型客户推介会,全省1000多家企业踊跃参加。

  加强海内外合作,打造跨境人民币首选银行。中国银行是境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目前在包括港澳台在内的3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00余家海外机构,并与1600多家国外银行总部及其分支机构保持业务往来,这为该行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构建了独特优势。随着山东省进出口企业实力的增强和走出去企业的增加,企业对国际化金融服务的需求增多,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充分利用海外资源优势,研发了大量的海内外联动结算产品,联手海外机构共同服务客户,在为客户提供结算、融资、担保服务,便利企业结算的同时,提高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率,获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成为山东省进出口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首选银行。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在国际金融领域的传统优势,更好的承担结算资金纽带的作用,积极拓展人民币跨境业务,为山东省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实现更大的突破。(刘强 董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强 董慧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