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为何走俏香港

时间: 2011-03-29 11:30:38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从直接动因看,自2005年中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状态,迄今升值幅度已逾20%,港币作为与美元直接挂钩的货币则一直处于贬值通道。精明的香港人、敏锐的香港投资者、眼光独到的香港商家正是看到人民币蒸蒸日上的势头及其良好的前景,才会一反常态,对人民币趋之若鹜。

\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

囤积人民币。 CFP供图

  ■ 颜安生

  23日在香港举行的一个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论坛上,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预测,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年底将达到八千亿元。要知道,去年7月份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才刚刚达到一千亿元。然而,陈家强的判断绝不是空穴来风,置身在香港的人都能够体会到,自去年以来人民币在香港受追捧的情形前所未有,可谓热潮滚滚。

  近年来,人民币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大受欢迎已不是什么新闻,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也越来越高。譬如,在最近两年里,中国先后与韩国、巴西、俄罗斯、东南亚诸国等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去年11月更与俄罗斯签订了两国间贸易的本币结算协议。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各种国际结算货币充斥的香港如此青睐和钟情人民币,则不能不让人感到惊叹。人民币为何在港走俏呢?

  从直接动因看,自2005年中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状态,迄今升值幅度已逾20%,港币作为与美元直接挂钩的货币则一直处于贬值通道。出于保值增值的需求,无论是香港的普通市民、企业抑或商家、机构,都希望持有人民币产品。于是,人们可见,在香港的兑换店,人民币一直供不应求,常常出现缺货的情况,许多市民在发放工薪的第一时间里,便将港币兑换成人民币。在此背景下,各路人民币资金大量流入香港银行体系,人民币存款呈几何级数大幅增长。

  从未来预期看,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对此,港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去年,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而且有可能在2020年之前超越美国。香港社会普遍预期,在中国经济的强有力支撑之下,人民币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仍将保持温和升值势头,人民币将是国际金融市场上一种最安全、最可靠、最稳定的货币,由此,人民币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大。

  从货币选择比较看,因金融海啸的冲击,美国经济遭受严重打击,美国政府决定大肆开动印钞机,为疲弱的美国经济提供资金支持,更使美元疲不能兴。与此同时,因为欧元区多个国家政府债务危机的拖累,诞生只有十一年时间的欧元自去年年初以来,便一直处于上下震动之中,欧元成为了投资者手中的“烫山芋”。由于欧债危机阴影未除,甚至有重新爆发的可能,国际金融市场上投资者对欧元唯恐避之不及。日元虽然没有危机的压力,但受困日本经济长达近二十年的低迷怪圈,其汇率常常出现不稳定情况。相形之下,人民币虽然暂时还未能完全开放资本项目,但由于中国政府一年前已宣布将于2020年将上海打造成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亦等于向外界透露了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时间表,届时,人民币将成为与美元、欧元相比肩的重要国际货币。

  精明的香港人、敏锐的香港投资者、眼光独到的香港商家正是看到人民币蒸蒸日上的势头及其良好的前景,才会一反常态,对人民币趋之若鹜。

(作者为香港商报副总编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颜安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