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香港人民币业务加速扩容

时间: 2011-02-10 12:20:51 来源: 大公网  网友评论 0
  • 在国际热钱涌动和人民币业务逐步增加下,香港必须加强相关的监管,从而保障本港及国家的金融安全,并防止香港成為炒作人民币的平台。存款急升的主因之一是外贸结算的顺差:今年头11个月本港向内地支付人民币约500亿元,但收入却达1800亿,餘额达1300亿。

  在国际热钱涌动和人民币业务逐步增加下,香港必须加强相关的监管,从而保障本港及国家的金融安全,并防止香港成為炒作人民币的平台。金管局最近虽已出台了一些规范人民币业务的新措施(本栏2010年12月31日),但效果尚待观察,且在其他方面亦须有所行动。

  在人民币业务上,当局对如何强化监管更须恶补。原因之一是作為新兴產业监管漏洞必多,对有效监管之道仍须探索;之二是人民币资金池已初具规模而非微不足道,若兴风作浪时影响大增。去年底本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额已急升至约3000亿元,还有金管局与人行安排货币掉换可得200亿元,再加上在上海外汇交易中心的额度,人民币资金将不虞或缺,而且有估计指五年后可迫近三万亿元。存款急升的主因之一是外贸结算的顺差:今年头11个月本港向内地支付人民币约500亿元,但收入却达1800亿,餘额达1300亿。同时,随著人民币投资出路增多,散户亦将更多存放人民币备用,至11月底,存款中散户份额已达1200亿元,佔总额约四成三,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上涨中,不少人转存人民币作為保值之用。

  现时人民币存款商户达11多万户,户均约130万元。随著内地扩大可参与人民币结算企业的数目,和人民币结算更广泛地被认可,存款数额料将上升。两地间贸易规模逾2000亿美元,故转向人民币结算的空间很大。散户存款者则有220万户,户均5万餘元,佔港人存款及投资比重仍低,同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总之,本港的人民币业务及存款仍只在初步发展阶段,未来扩容及深化的潜力极大。存款达到万亿计只是时间问题。

  防范热钱涌入并借道本港进入内地,只是维稳的「入」的方面,另外还须注意「出」的方面,亦即经港投资的问题,而这已有雷曼事件的惨痛经验。其实这只是冰山一角,其他许多本港及外地人士在港进行的投资,都受到很大影响。这表示在投资工具及產品的监管上,如衍生工具,基金及银行的结构性投资渠道等领域,均有严重不足的问题,与银行体系本身成熟而良好的监管形成强烈对比。故港府有大量工作要做,作為一个高级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内地金融开放中介,本港必须在监管上建立信誉及品牌效应,良好监管不能只限於银行体系而要更為全面。现时西方均正就金融监管进行改革或相关规划,本港理应掌握机遇在这方面积极参与,除了跟踪发展及採取跟进行动外,还应有所研究及创新,使能在全球金融新秩序的建设中作出贡献,和配合祖国争取话语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公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