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陈四清:贸易结算扩容之后

时间: 2011-02-09 20:51:41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融资主要为海外机构所做的境外人民币授信业务,目前已有八笔,分布在印尼分行、俄罗斯中行和约堡分行。陈四清: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与人民币兑多币种报价工作二者相辅相成,都是人民币“走出去”的组成部分。

  渐进回流

  《财经》:当前人民币的跨境流动基本执行“宽流出、严流入”的非对称管理,投资和回流通道有限,你怎么看待这种局面?

  陈四清: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问题不仅在于让人民币走出去,还要创造条件让人民币成为境外机构和居民进行投资交易的货币,实现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循环流通。要达到这一目的,一个成熟、开放程度较高的资本市场是必不可少的。

  历史上,纽约、伦敦、法兰克福和东京作为世界上最重要和最发达的金融中心,在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的国际化进程中都发挥了类似的作用。

  《财经》:哪个地方可以为人民币国际化发挥同样的作用,香港?

  陈四清:是的。在这方面,香港拥有明显的独特优势。一方面,香港既有中央政府的支持,又有相对独立的管辖自主权;另一方面,香港本身就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具有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市场规则和法制环境。

  离岸中心的建设可以债券市场为突破口。

  2010年,在香港已经发行接近300亿元人民币债券,市场反响良好,这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旺盛需求。接下来应该继续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拓展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深度,进一步扩大离岸人民币资产类业务的经营范围,推动人民币在国际收支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建立起人民币国际化的“资产池”。

  同时,在港金融机构,特别是中资金融机构应承担起清算行的责任,一方面协助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中资金融机构,为当地企业提供人民币买卖、拆借和现钞等清算服务和支持;另一方面为尚未设立中资金融机构的国家和地区的当地企业提供清算服务。

  在港金融机构应该充分发挥信息渠道畅通、管理经验丰富和金融服务专业等优势,重点提升人民币衍生产品的设计和营销能力,吸引海外人民币到港投资。

  《财经》:在内地金融市场开放方面,哪些是必须做的?

  陈四清:要开放内地资本市场,打通人民币投资渠道。开放国内资本市场的目的是培养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交易的习惯,与国际贸易中使用的人民币形成良性互动。

  在对境外投资者的开放顺序上,建议比照QFII模式,首先开放境外人民币基金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并逐步取代现行的以美元为载体的QFII模式;然后再对国外央行储备的人民币开放;最后对自然人投资者开放。

  在投资产品的种类上,考虑风险原则,建议首先开放国债,其次是公司债,再次是可转换债,最后是蓝筹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张曼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