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摩根大通称人民币跨境结算套利不可避免

时间: 2011-01-27 12:08:28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针对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套利空间的问题,摩根士大通资金管理部总监兼上海分行副行长许晟近日表示,这主要来自于人民币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CNH)与在岸人民币市场上(CNY)在利率和汇率两方面的差异。

  针对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套利空间的问题,摩根士大通资金管理部总监兼上海分行副行长许晟近日表示,这主要来自于人民币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CNH)与在岸人民币市场上(CNY)在利率和汇率两方面的差异。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去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大幅度推进、今年1月允许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后,发展重点正从贸易转向投资,而以虚假贸易方式进行的人民币套利行为的发生,也是这一过程中无法避免的。

  许晟认为,CNH市场与CNY市场在利率方面一直存在的利差,是套利的空间之一。

  而存在于汇率方面的套利空间,则源于人民币、港币可自由兑换以及人民币、港币兑换外汇的汇率差异。以当前的汇率计算,在CNH市场用美元购买人民币,比在CNY市场用美元买人民币要贵,也就是,在香港卖掉人民币可以买到更多美元,比在内地卖掉人民币买美元要更划算。

  此前的2010年12月23日,香港金管局曾推出了细化的措施,对CNH市场的相关规定进行调整并督促银行谨防伪造的贸易文件。许晟认为,这些措施将会通过影响CNH市场的货币供需状况,来调整CNH与CNY市场之间的差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