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走出国门国际化加速 广东先行先试

时间: 2011-01-17 21:01:40 来源: 中国广东  网友评论 0
  • 13日,央行公布了新年1号文件《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允许试点内的境内机构以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13日,在刘昆副省长召开的广东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座谈会上,记者发现,广东作为最早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省份,对此的感受无疑最深。

  与近期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人民币越来越炙手可热。

  前日(13日),央行公布了新年1号文件《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允许试点内的境内机构以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似乎与此形成呼应,人民币兑美元在同一天首破6.6,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至此,从2009年7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仅一年半时间内,人民币跨越了境外贸易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的重要阶段。人民币在国际上被接受程度正在迅速扩大。

  13日,在刘昆副省长召开的广东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座谈会上,记者发现,广东作为最早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省份,对此的感受无疑最深。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郑建荣昨日向记者证实,广东此前在境内机构以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早已“先行先试”。而去年6月,广东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也已扩大到全省范围。

  今年已经是广东省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第三个年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否还像推出之初被认为的“只是看上去很美”,还是处于人民币在迈向世界货币多元化体系中重要一极的成长阶段?

  ●加速国际化人民币走出国门“活动半径”扩大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广东省累计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7335笔,金额2192亿元,占全国结算总量逾四成。

  其中,进口1626亿元,占74.18%;出口113亿元,占5.16%;服务贸易等其它经常项目收付293亿元,占13.37%,资本项下160亿元,占7.29%.深圳、广州、佛山、东莞、珠海、中山市结算量分别位居全省前六位。

  从业务增长速度来看,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确实在不断提速。特别是去年全年,全省新增结算量2177亿元,是2009年下半年的145倍,其中11、12月连续两个月单月结算量超过400亿元。与此同时,人民币“活动半径”在不断扩大。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已与42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试点业务,遍布世界五大洲。

  但中国人行广州分行行长罗伯川告诉记者,广东开展试点业务的企业数量仍然偏少。目前,全省实际发生试点业务的企业只有2900多家,仅占全省十万家外贸企业的2.9%;虽然2010年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2177亿元,但仅占同期全省跨境资金收支的4.6%,业务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同时,地区和银行业务发展也不平衡。2010年全省新增结算量中,珠三角9市占了95.8%,其余12个地市仅占4.2%;各金融机构的市场份额也极不平衡,如4家国有商业银行中,中国银行的市场份额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而农业银行仅占二十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的海外市场拓展的力度仍很不够。罗伯川说,虽然目前广东省已与42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往来,但大部分集中在港澳地区,占比超过94%,其余40个国家和地区仅占6%.“这说明已经走出国门的人民币,大部分只到达近邻,尚未实现远征。”

  罗伯川指出,人民币“走出去”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汇路畅通;二是对方的国家和企业愿意接受。“目前看来,第一个条件已基本没什么障碍,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依靠我们去做耐心细致的宣传和推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