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在白俄罗斯迈新步

时间: 2010-12-10 00:24:2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白俄罗斯国家银行宣布,11月国家外汇储备新增60亿元人民币,此举无疑给致力于国际化的人民币再打一剂“强心针”。60亿元人民币,不在多少,更在于信心。

日前,白俄罗斯国家银行宣布,11月国家外汇储备新增60亿元人民币,此举无疑给致力于国际化的人民币再打一剂“强心针”。60亿元人民币,不在多少,更在于信心。

2日,白俄罗斯国家银行宣布,11月国家外汇储备新增60亿元人民币,此举无疑给致力于国际化的人民币再打一剂“强心针”。60亿元人民币,不在多少,更在于信心。

将人民币作为国家外汇储备,白俄罗斯并非头一个,但由于建立在货币互换协议之上,便显得与众不同。2日,白俄罗斯国家银行宣布,11月国家外汇储备新增60亿元人民币。“非危机时期增持人民币,并明确将其作为外汇储备,开拓了人民币走国际化之路的新渠道——从货币互换紧急模式到日常模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李建军博士一语中的。

把人民币可信度提至新水平

“白俄罗斯此举意义有二:一是危机后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效果正在显现;二是说明危机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信心,被接受程度在提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称。

丁志杰的观点在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那里得到验证。

白俄罗斯通讯社消息称,亚历山大·卢卡申科直言,把人民币作为黄金外汇储备,白俄罗斯没有失策。“因为我们看到了人民币的前景,今后人民币将成为自由兑换货币,且国家银行之间的协议涉及货币互换。另外,两国有很大的商品贸易额,因此白俄罗斯有中国的货币对我们很合适。”

不过,这只是表面意义,在白俄罗斯增持人民币作为国储的背后,或许还有更深的内涵。

路透社报道称,白俄罗斯是根据双方2009年3月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从中国获得60亿元人民币资金的。

所谓货币互换,是指互换双方彼此不进行借贷,而是通过协议将货币卖给对方,并承诺在未来固定日期换回该货币的行为。

李建军表示,签署货币互换不意味着会马上进行互换,而要等到遭遇危机等紧急时刻时启动。他认为:“此次白俄罗斯国家外汇储备新增60亿元人民币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在非危机时刻选择启动互换并明确表明将人民币加入外汇储备,开启了在日常情况下将人民币计入外汇储备的先河,加大其他货币互换国启动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可能,为今后人民币国际化又添新路径。”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央行已经与8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货币互换协议,包括中国香港地区、阿根廷、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冰岛和新加坡,协议规模达到6535亿元人民币。

而英国《金融时报》今年9月称,在白俄罗斯之前,同样是中国货币互换国的马来西亚央行也已经买入人民币计价债券作为其外汇储备。报道评论说,这将把人民币的可信度提升到一个全新水平。

不过,《金融时报》也指出,马来西亚央行拒绝就此行为置评。因此,李建军认为,虽然马来西亚购入人民币计价债券作为外汇储备提升了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但白俄罗斯措辞明确的表态会比马来西亚的示范效应更强。

被逼升值或成荆棘

货币互换紧急模式到日常模式的转换,正让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但在人民币远期收益下,一旦各国开始纷纷买入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原本敞亮的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会否再被布上“被升值”的荆棘?

丁志杰明确表示,如果各国购入人民币作为国储行为较大规模发生,的确会产生人民币升值压力,但国际化还应该是大趋势。

《金融时报》在评论马来西亚购入人民币计价债券作为外汇储备时同样提到,“短期而言,这则消息可能会受到美国欢迎。如果其他国家开始买入人民币债券作为储备资产,就会增加人民币的双向流动,从而加大其上行压力。”

“这时,国内部分资本项目未开放就体现出好处了,可以有效防止热钱的炒作行为。”李建军称,“不过,也正是出于这种考虑,人民币自由兑换迟迟未能实现,成为横在人民币国际化路上的一道坎儿。”

另外,李建军也指出,危机之后的当前,正是人民币提升国际地位的好时机,政府显然明白这一点,最新的人民币对卢布挂牌交易就是很好的表现。不过,长期而言,人民币国际化还需时日,“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单一行为,比如上述提到的可能出现的人民币升值,都是不可预料的问题,所以要想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产业升级等配套跟上才可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