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屈宏斌:人民币将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时间: 2010-11-15 16:19:21 来源: 黄金理财网  网友评论 0
  • G20会议上,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备受各方指责,有分析认为,面对美元的泛滥,各国也不会坐以待毙。他们会寻求美元的替代品,而人民币将成为美元最好的替代品。

  汇丰银行(HSBC)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周五(11月12日)表示,如果有哪种货币能够在21世纪与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相抗衡,那毫无疑问就是人民币。
  
  曲宏斌表示,"我们可能正处在金融市场出现重大变革的历史性时期前沿。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无疑受到美国量化宽松举措之暗助,美国的此类举措也被新兴市场视为美国希望通过弱势美元政策来激励经济的手段。但无论真实情况是否如此,此举只会令各国政府、储备当局及企业寻找美元的替代品。"
  
  他说,新兴经济在全球市场上所占的戏份越来越多,而且关键。"新兴市场贸易往来现在占据了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55%,而且比例还有可能继续迅速上升。利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已经成为新兴市场贸易的一个可选项。而且我们认为在未来5年内,将有至少一半的中国贸易行为将由人民币进行结算,这会把人民币推上全球3大主流货币的行列。"
  
  曲宏斌还称,"考虑到中国经济和贸易实力,中国汇率已逐渐接近完全可自由兑换,人民币也将更加自然地成为储备货币。"全球金融的色泽现在正缓慢但真实地由绿(绿色的美钞)转红(红色的百元面值人民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四称,中国的外汇政策是负责任的,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洪磊重申,中国将继续汇率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并增加人民币的弹性。
  
  二十国集团(G20)韩国峰会已经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会谈时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中美关系朝著积极、合作和全面的方向发展。交易员称,随着G20会议的召开,中国央行正向全球其他地区传递人民币将继续升值这一明确信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黄金理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