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胡晓炼:继续灵活运用传统货币政策

时间: 2010-11-12 10:19:01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11月1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上表示,应对发达经济体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管理流动性,中国央行将继续灵活运用存款准备金、利率等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同时建立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

  胡晓炼说,面对新的外部环境影响,需要增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

  昨日,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了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四次调整。胡晓炼对此表示,“这一工具使用是为了管理流动性,使流动性的供给和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

  此前,央行还提高了存贷款利率,胡晓炼表示“今后密切关注物价走势,继续灵活使用这些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

  胡晓炼还表示,央行还要引入新的管理工具建立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

  其一,“通过宏观审慎工具的使用熨平经济周期波动,及时采取有效地逆周期政策措施”

  其二、对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部门采取宏观审慎管理措施,比如今年来对房地产行业的管理,和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关注。

  其三、把资本流入的管理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除了传统加强监管、检查和限制等手段,还可以考虑通过对银行

  资产负债表的管理实现应对资本流动的目的。

  其四,进一步发挥人民币在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积极参与到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当中。

  目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就是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调整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中关注的焦点。

  与危机前相比,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目标传导机制和工具选择发生了很多变化,这对货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出了新的挑战。

  胡晓炼指出, 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中的传统价格型工具已被数量型替代,其直接进入资本市场购买债券压低利率水平。从使用纳税人资金注入经济体变为直接印钞刺激经济复苏。

  胡晓炼说,尽管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在短期内对通胀不是威胁,但长期低利率水平和量化宽松政策对长期通胀影响很难断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