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G20首尔峰会:弱势美元的孤胆之旅

时间: 2010-11-12 11:09: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G20公报草案倡议G20禁止“竞争性汇率贬值”,但也包含明显针对中国的条款——禁止“竞争性汇率低估”。

“胡奥会”:中方担忧弱势美元

11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1个小时的会晤。这是奥巴马上任21个月以来七次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会晤中,胡锦涛对奥巴马就汇率问题进行了交流。胡锦涛表示:中方今年6月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决定是在经济、就业面临十分复杂形势的背景下作出的,很不容易。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但改革需要良好外部环境,只能是渐进式推进。

胡锦涛还向奥巴马表达了对弱势美元政策的担忧:中方对美国目前的量化宽松政策表示关注,美方有关政策应该顾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希望美方尽快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方面采取具体行动,给予中国赴美投资企业公平的竞争环境,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作为历次“胡奥会”的直接见证者之一,美国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透露,在作为此次“胡奥会”主要议题的经济和贸易问题上,中美将讨论如何合作来确保在平衡和可持续的基础上,实现全球经济复苏,此外中美领导人还将就安全和政治问题展开讨论。

11月11日的“胡奥会”是中美元首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后举行的首次会晤。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的副主任赵可金教授11日对本报表示,他认为中美两国领导人必定会讨论联手发动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

由于奥巴马所在的美国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之后失去了国会众议院多数席位,这将直接阻碍奥巴马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在这种情况下,赵可金分析奥巴马在此次会晤胡锦涛主席之时,必然会聚焦于中国市场开放问题,以增加美国对华出口,提振美国经济。作为交换,奥巴马政府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放松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

此次“胡奥会”上,中美领导人也对明年1月份胡锦涛主席访美的细节问题展开了讨论。奥巴马表示,明年胡锦涛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确保这次访问成功是美中关系和美国外交的头等大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