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G20首尔峰会:弱势美元的孤胆之旅

时间: 2010-11-12 11:09: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G20公报草案倡议G20禁止“竞争性汇率贬值”,但也包含明显针对中国的条款——禁止“竞争性汇率低估”。

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韩国首尔,出席20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

虽然本届峰会主题为“跨越危机,携手成长”,但峰会的四大议题充满着分歧,其中以“汇率协调”这一议题备受关注。

11月10日出炉的G20公报草案暴露了各国在汇率问题上的分歧。这份草案显示,G20将提倡更大程度上由市场力量决定汇率水平。但各国官员们对于如何讨论汇率干预问题尚未作出决定。这一草案倡议G20禁止“竞争性汇率贬值”,但也包含明显针对中国的条款——禁止“竞争性汇率低估”。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11日对本报表示:不要对G20首尔峰会解决全球汇率协调问题抱有太大希望。他认为首尔峰会出炉的共同声明最多号召各国避免进行竞争性汇率贬值,而不可能对美国的汇率政策进行有效制约。况且由于缺乏具体的约束措施,“避免竞争性汇率贬值”这种口号的实际效果也很难估计。

美国“开闸放水”惹众怒

美联储“开闸放水”触犯了众怒,首尔峰会前夕,G20多国领导人纷纷指责美元政策不负责任。

美联储在11月3日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启动6000亿美元“印钞计划”,令各国担忧美元走低扰乱全球汇市,这也就促使汇率市场成为首尔峰会上的首要议题。

在首尔峰会上,各国很可能进一步“拷问”美国汇率政策。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索11日就表示,G20领导人有必要在峰会上询问美国总统奥巴马,美联储为何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举措。

在首尔峰会开幕的两天之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撰文呼吁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该体系将包含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以及迈向国际化及资本账户开放的人民币。

刘胜军认为,佐利克在首尔峰会前高调撰文,实际上是对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再次表达失望,这只是向美国汇率政策施压的一种姿态。对于各国而言,正确的博弈策略或在于进一步加速外储多元化,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性。

11月11日,就连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都撰文承认:美国正在奉行美元贬值的政策,由此推高了世界其它货币的汇率。

除美国之外的G19国领导人对美联储“开闸放水”推动美元贬值的行为已经满腹牢骚,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这是“靠人为压低汇率来刺激出口”,是“短视的,最终会损害各方利益”。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则表示:“从美联储作出的决定中,我看到了更多风险和全球经济滑出正轨的更大可能性。”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并在必要时采取果断措施。

巴西总统卢拉甚至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元贬值是所有问题的根源。卢拉还透露,他在前往首尔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将做好“战斗”准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对本报表示,目前国际货币体系动荡不堪,汇率战争一触即发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都放弃了作为国际“货币锚”的责任。

孙立坚认为首尔峰会应该聚焦于美国这样的“货币锚”国家的道德风险行为——利用自己的货币霸权优势来过度的维护自己本国利益和伤害他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