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香港蓄水

时间: 2010-10-13 22:08:32 来源: 《财经》杂志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汇改重拾升阶,贸易结算引发境外资金留存和回流意愿高涨,人民币走向境外的条件日趋成熟。目前,香港人民币蓄水池的资金来源主要为两个渠道:双边贸易人民币结算所形成的净流出;大陆等地游客在香港支付的人民币。

  沉静数年后,“东方之珠”香港因人民币再度成为焦点。

  人民币汇改重拾升阶,贸易结算引发境外资金留存和回流意愿高涨,人民币走向境外的条件日趋成熟。

  继将中国贸易带向世界之后,香港因其独立的自由市场经济属性,灵活的金融运行体系,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被再次赋予前哨和中转站的角色。

  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来,香港凭借与内地经济的紧密纽带而数次抓住机遇,为自己赢得了日趋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境外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地,到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资本平台,香港已两度出色完成历史交托其的使命。

  这一次,则是将人民币推向世界。而当下一刻,中国经济的崛起已呈现深刻的量质同变——体量跃居世界第二,市场化改革深入主权货币领域。香港的未来与内地经济的关联在金融核心区形成交集。

  虽然,发轫于年初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在整个国际贸易结算体系中尚微不足道;人民币走向世界,乃至成为国际化货币,道路漫长而曲折,无法毕其功于一役。

  虽然,对于香港离岸市场的定位尚存争议,与上海在岸市场的发展依然欠缺整体性的协调与安排。

  但疑惑、困顿、艰难……均不能阻挠香港搭乘人民币出海巨轮的意志,这不仅将助其捍卫国际金融中心的光环。

  为此,香港须以更广阔的胸襟,探寻自己的角色,以放松自信的心态,协力人民币留存香港,走向世界。

  ——编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袁满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