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万剑齐发

时间: 2010-09-20 21:09:13 来源: 摩根资产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近期作出积极的铺路,例如最近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了为期一年的试行计划,容许内地4个城市,包括北京、广东、山东及江苏,各自有最多10家企业可以将外汇收入存放境外,并且由2010年10月1日起生效。

  中国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近期作出积极的铺路,例如最近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了为期一年的试行计划,容许内地4个城市,包括北京、广东、山东及江苏,各自有最多10家企业可以将外汇收入存放境外,并且由2010年10月1日起生效。此一举动,相信是央行要减慢国内外汇储备的增长,从而纾缓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以现行的规定,中国企业必须将境外出口收入汇返国内,并兑换为人民币。作为国家央行的中国人民银行(人行)则会买入这些外汇,存放在国家外汇储备。因此,新计划将有助出口企业免除兑换人民币的费用,从而减低成本。不过,企业获准存放的境外出口收入是有限额的,不得超过上一个年度出口收入的一定比例。

  外汇收入存境外着绿灯

  事实上,2010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反弹幅度较预期强劲,令贸易盈余由第一季的145亿美元飙升至第二季的410亿美元。这对人民币亦再次构成升值压力,并惹来美国国会的重新关注。庞大的贸易盈余,一直是中国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之一。

  中国现拥有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截至2010年6月,总额达到2.45万亿美元。

  最新数字披露,中国外汇储备在2010年第二季新增达810亿美元。虽然当中大部份仍以美国国债方式持有,但近期人行亦同时增购日本及南韩主权债券以分散外汇储备。

  基于试行计划规模不大,相信短期影响应会有限。然而,若未来数年扩大至国内所有出口商,由于将有大量外汇收入存放境外,所起到的作用将较明显。这将有助改善环球失衡,纾缓人民币一直面对的升值压力。

  为了令人民币最终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以及继而促进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中国在2009年7月开始推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计划,试点为香港、澳门及东协国家。到2010年6月,计划已扩至全球所有国家。至于中国境内,试点省市亦已由5个扩大至20个。

  人币势成环球投资货币

  此外,中国近期亦扩大可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货币范围,由原先的小撮货币(美元、英镑、日圆、欧元及港元),再加入马来西亚货币。这对加强人民币作为区内贸易结算货币,走出了另一重要的一小步。政府正计划进一步增加可在银行间市场与人民币交易的货币数目。

  另外,若要将人民币发展为环球投资货币,向海外投资者敞开大门是必须的重要一步。人行在8月中宣布扩大外资涉足国内债券市场的渠道。有关试行计划允许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海外金融机构,投资于一直是外国投资者难以踏足的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

  总结而言,中国当局近期推出的连串措施,虽然规模不大,但却显示中国正为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帐的开放而铺路。这亦是中国未来经济成功发展所必然经历的重要阶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摩根资产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