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上半年中行边贸结算量超过20亿美元

时间: 2010-09-18 15:25:2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日前从中国银行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中行的边贸结算量达到20.24亿美元,同比增长55.73%。据中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中行黑龙江、新疆、内蒙古、云南、广西、辽宁、吉林、西藏等8家边境省区分行均开办了边贸结算业务。

  记者日前从中国银行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中行的边贸结算量达到20.24亿美元,同比增长55.73%。

  据中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中行黑龙江、新疆、内蒙古、云南、广西、辽宁、吉林、西藏等8家边境省区分行均开办了边贸结算业务。上半年,中行新疆分行、广西分行和黑龙江分行分别完成边贸结算量6.94亿美元、4.97亿美元和4.83亿美元,占8省区分行边贸结算量的84%。

  在外汇外贸业务方面领先的中行,向来重视边贸业务发展。目前,中行与毗邻国家的24家银行签订边贸结算协议并建立账户行关系,并在近30个边境口岸设有机构。中行在支持边贸业务方面的主要措施有:

  ——积极开展边贸本币结算和跨境人民币结算。2003年中行获准成为国内首家开办中俄本币结算的试点银行,率先进入本币现汇结算领域,为中俄客商提供结算便利。目前,中行黑龙江、云南、广西、内蒙古分行均已开展边贸本币结算。今年6月22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当天,中行在除西藏外的其余7个扩大试点的边贸地区成功办理当地首笔业务。截至9月10日,8家分行共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470笔,金额36.4亿元。

  ——大力拓展代理行渠道。近年来,中行加大了与周边国家的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和账户行关系的步伐。以新疆毗邻国家为例,中行已和周边8个国家的110余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畅通的代理行和账户行渠道,使中行为新疆企业边境贸易提供便捷的贸易金融服务。

  ——加强边贸业务产品创新。中行广西分行去年4月与越南边贸结算合作银行开通“边贸网上服务”系统,系统用户可在线办理边贸结算的查询、汇划、支付结算等电子交易业务;推出国际国内贸易出口信用担保项下的贸易融资以及与企业、仓储方三方联合的货物质押、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达”系列供应链融资等贸易融资产品,解决企业寻找担保难、获得银行授信难的问题;在中资同业中率先与国际金融组织开展合作,通过担保结构安排,寻求更便捷的边境贸易融资解决方案。

  ——推动与周边国家货币直接报价。今年4月,中行正式推出卢布对人民币直接汇率项下的卢布现汇业务,成为国内开办此项业务的首家银行。

  ——密切关注边贸政策变化,合规健康发展边贸业务。中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中行开办边贸业务的8家分行情况看,毗邻国家的经贸政策、法律环境、贸易特点、客户结构、授信条件等方面均存在各自的特点。因此,中行边贸业务的发展原则是“一行一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诗平 贺占军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