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隆国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时间: 2010-09-11 09:42:17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网友评论 0
  • 2010年夏季达沃斯将于9月13日-15日在天津召开,今年的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日前,金融界网站就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人民币汇率问题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进行了对话。

  2010年夏季达沃斯将于9月13日-15日在天津召开,今年的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日前,金融界网站就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人民币汇率问题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进行了对话。  

  隆国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隆国强表示,汇率与进出口相辅相成,可以说,进出口决定汇率,汇率反作用于进出口。他称,人民币目前已经与美元脱钩,依照我们现行的 一篮子货币政策,如果仅仅盯住美元,就会加剧一篮子货币政策偏离。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很大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应该维护一篮子货币政策,以此来维护国际收支整体均衡。当然,这也有不利之处,表现在浮动的汇率不利于贸易。但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选择科学的浮动汇率制度更适于当前宏观经济过程。

  谈及人民币国际化问题,隆国强表示这还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也许在你我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了”隆国强笑说。那么人民币国际化对国家、企业和老百姓而言会有怎样的利弊呢?他回答说:“这个问题应该交给我们的后代去讨论。”

  他认为,目前,还欠缺很多基础条件,比如,人民币不是在资本项目下可以兑换的货币,而在这之前,还有不少门槛的压力。所以,人民币国际化急不得,着急往往会适得其反,引起国际上不必要的猜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