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加速国际化 京沪粤跨境结算破千亿

时间: 2010-09-06 22:42:26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正全面开花,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也越走越宽。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据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有关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截至8月31日,北京共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56笔,累计结算金额208.63亿元。

\

  人民网9月3日电 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正全面开花,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也越走越宽。继香港人民币存款首超千亿大关至1037亿元之后,最近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总和也势破千亿元。央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和步伐也越加坚定紧密。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明确表示,中国将继续放宽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在允许“小QFII”计划后,下一步考虑允许公司使用人民币进行境外投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据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有关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截至8月31日,北京共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56笔,累计结算金额208.63亿元。另外,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全省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已达3,707笔,累计总额为511亿元;而现时,上海地区累计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亦达到266亿元之巨。单是这三地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合计已达985.6亿元,如计入广东近两月的结算数字,总结算额势破千亿元。

  广东首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金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明允认为,内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出现增加,可能的原因是因为当前内地已经把试点扩大到了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更多的企业参与,自然累计到更大的结算量。

  央行营业管理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相关人士称,据测算,企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节约1.5%的交易费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正在成为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助力器”。

  事实上,由09年7月人民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启动起,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期间中国央行与多国和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为扩大人民跨境贸易结算打下基础;今年香港金管局又对人民币作出诠释,扩大了人民币业务在香港的空间,之后更实现了境外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债。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因而显著上升,今年7月底达1,037亿元;香港人民币存款占外币存款的比率,也由去年年底的2.4%增至7月底的3.9%。

  就当前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来看,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仍局限在进出口贸易,未涉及到投资领域。未来人民币跨境使用不排除从贸易领域逐渐走向投资领域,即允许试点企业使用人民币从事跨境投资,以进一步开启人民币合理流出的闸门。同时,试水“小QFII”,使境外人民币存款回内地投资,不但是对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完善,也为境外机构所持人民币资金提供了更多的保值渠道,有利于人民币走向国际。

  对此,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表示,中国将逐步放宽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在允许在港中资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基金投资内地A股市场(即小QFII)后,下一步考虑允许公司使用人民币进行境外投资。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2日在长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央行允许境外人民币回流可称作人民币的“可转移”,但人民币现时仍未能做到自由兑换,而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是人民币能否国际化的关键因素。“二战后,很多欧洲国家的货币在国内不能自由兑换,不过其货币在外部可自由兑换”。他建议中国或许可借鉴这种两分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