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资本跨境运作

时间: 2010-09-06 22:39:00 来源: 《新理财》  网友评论 0
  • 随着贸易项下人民币跨境结算的逐步开展,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跨境交易的时机日趋成熟。外汇收支:集团公司总部及各成员公司经常、资本项下对外外汇收支仍按现行相关外汇管理规定办理。

  随着贸易项下人民币跨境结算的逐步开展,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跨境交易的时机日趋成熟。2010年6月22日,央行联合财政部、商务部等国家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将由现行的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在原有试点的基础上,增加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试点地区,至此,能开展这一业务的地区已增至20个。政策层力推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展现无遗。

  跨境资本运作之现状

  目前,我国企业跨境资本运作的具体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新设或并购境外企业进行直接投资;二是通过跨境资本运作实现境外直接上市募集资金,或是通过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实现境外上市;三是境内企业境外放款。

  外汇局调查发现,由于以人民币境外投资、放款可以有效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和降低汇兑成本,因此,大多数境内投资主体对放开这一交易持积极支持态度。特别是业务规模大、人民币资金充裕的企业,认为此举能大大降低公司资金成本。

  以海尔集团为例。其境外公司规模小,且多为贸易公司,虽现金流量较大,但存量有限。据测算,该集团境外公司2010年全年营运资金需求逾3亿美元,因此急需集团的资金支持,而集团境内的资金存量中以人民币居多,若对境外公司发放贷款,也基本上需要全部通过人民币资金购汇方式来满足。此种方式虽能节约集团整体的融资成本,但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实施境外放款的境内公司必将面临新的汇兑成本压力(如按照目前境外NDF市场1年后人民币汇率6.67进行测算,3亿美元的融资将使境内公司汇兑损失5193万元人民币)。海尔集团认为,在境外放款项下实施人民币资金的跨境交易,无疑将成为企业集团全球财务成本管理的最佳模式。

  目前,已有一批有经济实力的企业率先将目光瞄准了境外市场,有意进行跨境资本运作。这些企业普遍认为,目前在境外上市,相对于境内资本市场,具有一些不同的优势。除扩大企业国际影响力、提升企业自身素质外,境外上市门槛低、境外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相对成熟、低税率优惠、低融资成本等,都是吸引企业进行跨境资本运作的因素。

  以低成本融资为例。目前国际市场上的融资利率一般在Libor+200左右,香港则一般为Libor+150,而境内则至少Libor+300。一些企业在境外设立子公司,其目的就是为了利用其境外公司,获取境外低成本资金。如某公司设立了香港子公司,企业通过其承接境外用户出口订单,实际订单加工生产由境内企业完成。该公司现正与中信银行进行沟通,意向由该行为其境外子公司提供担保,通过“内保外贷”的形式获得中信银行国际(原香港中信嘉华银行)的融资,以满足企业订单运作全流程资金需求,并实现融资成本节约及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汇率风险回避或汇率收益。

  此外,通过在境外设立或收购上游企业,控制原料成本。如某集团公司2009年扩大对外投资用于收购加拿大一家生产木浆的企业,原因是其旗下的股份公司所需原料就是木桨,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控制原料成本,提高其粘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通过境外直接投资,在境外建立运作平台。通过在境外设立子公司,以境外公司为窗口,可以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开拓境外市场。如通过境外公司直接与境外个人、机构展开对话与合作,可以消除空间障碍;通过境外公司进行营运,适用境外法律法规,消除了法律障碍,进而有效规避境外对境内各种货物、技术交易的限制措施。此外,通过境外平台,境内企业还能够实现资源、风险的分散配置,提高资产的安全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理财》 作者:王大贤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