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香港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与日俱增

时间: 2010-08-23 08:52:42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近日在香港取得重要进展。专家认为,伴随境外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渠道建立,香港人民币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的海外使用和认受性正进一步上升,国际化程度与日俱增。

  新华网香港8月21日消息 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近日在香港取得重要进展。继中国人民银行17日宣布允许境外人民币投资内地市场后,享有国际高信誉评级的全球连锁餐饮巨头麦当劳19日宣布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成为首家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外企,进一步增加人民币产品的境外知名度。

  香港交易所更于日前发出通告,促使股票经纪行加速开立人民币账户等,为稍后进行的人民币交易及结算流程测试做准备。

  专家认为,伴随境外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渠道建立,香港人民币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的海外使用和认受性正进一步上升,国际化程度与日俱增。

  离岸人民币有限回流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宣布有限度开放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三类境外金融机构,包括港澳人民币结算银行、其他外资参与行及境外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经核准后可以在内地银行同业债券市场进行交易。

  消息引发香港市场热烈反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及业界人士纷纷发表评论,认为此举表明离岸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机制开始建立,尽管即时影响有限,然而将刺激国际投资者增加对人民币的持有,加快人民币作为国际投资和储备货币的发展,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奠定基础。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新安排为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和金融机构,开通了一条在内地投资的出路,可以促进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进一步发展,并增加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吸引力。

  高盛集团在研究报告中认为,这一安排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的好处毋庸置疑。由于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和选择,香港的银行可能更愿意吸取人民币存款,从而进一步吸引人民币资金在香港累积起来,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奠定基础。

  更重要的是,此举表明香港的人民币市场已经超越了贸易结算计划,现在已为离岸人民币回流至本土提供一个正式的资金流动渠道。这为香港银行创造了一个中介人角色,可能受惠的机构预计将包括中银香港、港交所、汇丰控股、渣打集团、恒生银行及东亚银行。

  允许境外人民币回流,对内地债券市场的长远发展不无好处。中金公司认为,短期来看,境外人民币资金规模不大,而且投资内地市场有额度限制,所以对内地银行间市场的冲击十分有限。

  中长期来看,由于内地银行间债券的收益率明显高于香港人民币市场,这将吸引回流内地的人民币资金有持续投资内地债市的动力,从而增加内地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来源,丰富投资者结构,长远有利于内地债券市场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