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渣打银行激活全球网络人民币结算筑起鹊桥

时间: 2010-08-13 16:36:5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扩大到20个省(市)、自治区,跨境贸易的地区也由最初限制在与东盟国家和港澳地区的往来贸易扩大到全球范围。

\


2010年6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扩大到20个省(市)、自治区,跨境贸易的地区也由最初限制在与东盟国家和港澳地区的往来贸易扩大到全球范围。各家银 行纷纷迅速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抢得商机。对外资银行来说,发挥其优势的时候终于来了。近日,本报独家访问了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现金管理及贸易部总经理沈汉良,听他解析外资银行在试点扩大两个月来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面的经验与心得。

机会均等

“渣打银行在这20个试点 结算地区的分支机构都具备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能力,藉由渣打银行的分行网点来提供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它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对应国外市场的进一步 开放,渣打将人民币的海外服务及清算网络也迅速扩大至除东盟、香港外的东北亚、南亚、欧洲及非洲等地区。”说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沈汉良略显兴奋。跨境 贸易人民币结算对于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有着均等的机会,而广袤的海外市场,又是中资银行难以与外资银行媲美的先天优势。

与中资银行相比,外 资银行在大陆没有那么密集的网点分布。但渣打银行相比中资银行在亚洲、中东、非洲地区具备更卓越的网络优势。通过渣打银行各地分行的联系,使企业用户在不 同地区进行跨境贸易的流程更为便捷、安全。沈汉良介绍说:“渣打银行已于2009年完成了一系列的内部系统更新计划,以便全面提供电子化服务给客户,进而 支持客户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需求,提高服务品质来增加潜在客户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意愿。”

此外,沈汉良还表示,渣打银行凭借对境外业务的 熟悉、与境外客户沟通的丰富经验,为企业客户打造了全方位的区域金融合作平台,以加强与各地的信息交流,并提供人民币结算的跨境贸易产品组合。目前,渣打 银行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已经涵盖了汇款、托收,跟单信用证、跟单托收,人民币贸易融资,供应链融资、装运前融资、保函和境外机构境内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的开 立。

通过最新签署的《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渣打银行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客户服务范围相应扩大,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清算协议颁布后香 港地区针对金融机构客户的服务。在《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签署后,渣打(香港)在第一时间就推出了面向企业和个人客户的人民币保本结构性投资产品。 此外,除了与中银(香港)及大陆境内代理行进行业务往来,包括渣打(香港)在内的所有香港银行已可在香港的银行间市场进行买入或卖出头寸的平补交易、外汇 远期交易、掉期等衍生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