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结算主打“华人”牌

时间: 2010-08-12 15:31:59 来源: 昆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跨境结算主打“华人”牌,产业、资本将“双转移”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全面推开,标志着金融体系支持全面对外开放新时期的到来,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向纵深推进。

  云南对外金融合作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云南财经大学教授胡列曲,由此建议,昆明可以把金融中心建设划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期间要注重吸引华人力量的参与。

  胡列曲认为,昆明要建立金融服务中心,应实施高品质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区域内各国央行之间的合作;鼓励边境地区商业银行开展跨境金融合作;鼓励中资银行积极拓展境外市场;鼓励边境地区商业银行增加结售汇网点,设立外币代兑点;积极探索建立境外人民币正规的回流渠道;积极拓展国际金融业务。

  另外,昆明应该借助东南亚、南亚巨额华人资本加速“回归”和“西进”的时机,以低廉的土地、劳动力成本,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借助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契机,吸引华人资本进驻昆明,聚集华人金融机构,发展华人金融。

  据悉,东南亚是海外侨胞传统的聚居地,也是华人华侨最集中的地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南亚华人华侨总数约2100多万,占全球华人华侨总数的73%以上,而且这些海外华大多主导了区域性的贸易圈。

  凭借上述优势,以及已有的基础和条件,昆明要充分抓住当前的重大历史性机遇,通过的政策支持与制度创新,昆明完全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众多投资者和资本向往的目的地,实现产业、资本入滇进昆的“双转移”记者廖兴阳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