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有望5-10年实现有管理自由兑换

时间: 2010-08-06 17:48:5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这次重启汇改的核心就是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打基础,而国际化的前提又是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相信5年的时间,就可以达到这一目标。
  已在全球范围内推开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正成为倒逼中国开放资本项目的最新动力。在人民币国际化理想的召唤下,人民币正提速奔向可自由兑换,专家预计5-10年内可望实现这一目标。

但与国际惯例相符,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也将是有管理的自由兑换。与日本、欧洲国家相似,跨境资本在流动过程中的规模、频率等都应受到一定的限制,这也对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对跨境资本流动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外管局近日提出“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重点、有选择推动资本项目改革,继续保持对‘热钱’的高压打击”,则是对上述目标最好的诠释。

业内人士并指出,从本周出台的“松绑境内机构对外担保业务”及“大力发展黄金市场”政策中,已可看到中国在加速资本项目放开上的实际行动。很明显,中国政府的行动已经比语言走得更快、更远。

“这次重启汇改的核心就是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打基础,而国际化的前提又是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相信5年的时间,就可以达到这一目标。”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一般国家从经常项目可兑换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时间,平均为7-10年左右。中国1996年完全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目前已过去了15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