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人民币结算对企业带来影响

时间: 2010-08-06 11:01:14 来源: 昆明日报  网友评论 0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交易将对企业自身的业务发展带来怎样的便利和影响?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安排可以便利企业的跨境贸易结算,使企业有效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锁定财务成本;同时,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可以减少企业的货币兑换环节,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另外,人民银行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中明确了该类业务不纳入外汇核销、不纳入外债指标管理,可以减少企业的手续、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同时降低了企业对外赊购的门槛。 

    跨境贸易申请结算资格 

    首先,企业向银行提出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意愿,由银行向人民银行等主管机构推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候选,待人民银行等机构核准后,企业即具备办理此项业务的资格。企业还需提前安排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贸易合同、办理人民币报关手续,并向银行递交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的单证资料及业务申请书。 

    除必要的贸易合同与结算方式安排之外,企业的境外贸易伙伴也需要提前在境外的商业银行开立人民币账户,以便收取人民币资金;如境外企业是贸易关系中的买方,还需要通过境外商业银行提前获取支付所需的人民币资金。 

    银行流程三步做完 

    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中,从接收到企业办理业务的申请资料或境外银行发来的支付指令之时起,银行需要处理的业务环节包括:基本审查、业务处理、报送数据。基本审查环节是看进出口企业有无试点资格,以及贸易背景的真实性。 

    接下来要进行业务处理。进口结算下应收取客户的结算款项,按照收款方的银行信息选择合适的清算模式与汇款路径,并通过相应的业务系统向清算银行或收款银行发送付款指令信息;出口结算下应收取境外银行所支付的款项,并对支付指令中的收款人名称、账号等信息进行核对,确认无误之后将款项划入收款人账户。 
    
    最后是向人民银行报送数据。按照人民银行的数据接口规范,录入或提取相应的业务信息、生成符合监测系统规则的数据文件,并通过特定的通讯渠道传送到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同时,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现行的国际收支统计管理有关规定,向“国际收支统计申报监测系统”报送相关数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邓攀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