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人民币结算规避汇率风险

时间: 2010-08-06 10:48:11 来源: 温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温州农行成功办理其首笔进口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为温州某公司向其境外客户支付进口预付货款42万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该行丰富了为温州外向型企业服务的手段。
近日,温州农行成功办理其首笔进口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为温州某公司向其境外客户支付进口预付货款42万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该行丰富了为温州外向型企业服务的手段。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是指在国务院批准的试点地区,银行为试点企业办理以人民币报关并以人民币结算的国际贸易结算业务。目前,温州的外贸进出口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还不多。但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美元、欧元等主要国际结算货币汇率大幅波动,我国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使用第三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时面临较大的汇率波动风险。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加,国际贸易的发展,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愿意持有人民币,以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主要有四大优势:一是规避汇率风险。目前,境内企业与境外贸易合作伙伴之间的贸易以美元、欧元、港币等外币结算时,境内企业通常需要承担外汇汇率波动风险,如果选择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可以有效规避外汇汇率风险;二是节省汇兑成本。资金来源与资金运用的币别差异,增加了境内企业的汇兑成本。跨境贸易选择人民币进行结算,可降低境内进口企业的购汇成本和境内出口企业的结汇成本;三是降低交易费用。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可极大降低因锁定汇率风险而带来的外汇交易费用;四是方便企业财务管理。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可较为清晰地确定进口企业成本和出口企业收益,有利于企业财务核算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吴闻捷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