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清算协议修订 外资银行高调抢食跨境结算大餐

时间: 2010-08-02 10:20:55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具备全球网络优势的外资银行们嗅到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扩容的机会。

    汇丰、渣打、花旗、东亚、摩根大通等外资法人银行一改试点初期“按兵不动”的低调,开始高调“出击”内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随着7月下旬《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的公布,在香港先期推出人民币投资产品,成为外资银行们未来进一步渗透内地业务的共同选择。一场外资之间的“人民币业务争夺战”已经打响。

  跑马圈地

  7月23日,上海。由于前来参加摩根大通参加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系列研讨会的企业代表数量过多,主办方不得不临时找更大的接待场所。这个热闹的场景或许正是眼下关于人民币跨境结算这项业务在市场上炙手可热程度的一个缩影。

  7月1日宣布提供人民币结算账户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的摩根大通,近日正在全国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系列研讨会。渣打银行则早在6月中旬就已在厦门等多个新增试点城市举办了研讨会。据悉,摩根大通等银行还在安排海外路演,希望向其海外客户推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在6月开放扩大试点区域后不到10天,汇丰银行(中国)完成第一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在新参与试点的18个省市中,汇丰中国在其中10个省市已经设有网点。

  自去年实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以来,作为重要的参与者,拥有全球网络优势的外资法人银行曾被看好。然而,由于当时开放的试点区域以及试点企业有限,外资银行并没有显现出特别的优势和热情。

  随着6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实现“大扩容”后,试点地区范围涵盖国内沿海到内地20个省区市,同时试点业务范围包括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境外贸易区域也不再有所限制。

  境外贸易区域范围扩大至全球之后,拥有覆盖全球清算业务网络的外资银行的优势开始凸现。

  “作为全球最大的美元清算银行,摩根大通目前在中国占有28%的美元清算市场份额,并拥有全球最大的代理行网络。国内的商业银行只要接入摩根大通的清算系统,即可以利用覆盖全球的代理行网络进行人民币清算业务。”摩根大通资金管理部总监兼上海分行副行长许晟说。摩根大通正在与包括东南亚、欧洲和美国银行在内的多家海外银行洽谈人民币清算账户的合作。

  清算协议催生人民币投资产品

  对外资银行来说,推动其发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更大动力还在后头。

  7月19日,修订后的《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公布。其中规定,放宽企业在香港开立人民币存款账户限制,企业人民币兑换不预设上限,以及允许个人人民币资金跨银行转账。这都意味着在香港地区的商业银行为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与提供各类服务不再存有限制。此前,香港的银行只能处理存款、汇款和贸易结算等简单的人民币交易。

  新修订的清算协议对于人民币在香港市场上流通和进行投资的诸多限定的取消,引发了众多外资银行在港推出人民币投资产品。

  许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人民币目前尚不是国际通行的货币,此前除了香港地区以外,其他的地区人民币头寸比较少,即使境外客户很积极希望采用人民币结算,但由于他所在国/地区的银行并没有人民币资金,那银行也没办法为这些客户提供人民币结算业务;同时,即使境外客户与境内客户用人民币结算,拥有人民币资金,但境外客户在其所在国/地区没有办法进行投资,那么境外客户对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就会下降,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要发展起来就很困难。

  “人民币投资产品的推出不仅对于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的结算量会有帮助,基于此,外资银行有可能对其在内地的业务有进一步的渗入。”某外资银行高管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银莲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