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离岸的“老港正传”

时间: 2010-07-27 17:44: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从历史上看,在货币国际化的背景下,放开国内金融市场,加快货币自由兑换是几乎所有国家必然的选择。

《新清算协议》的核心在于:香港的银行为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和提供各类服务,将不再存有限制,而个人和企业相互之间也可以通过银行自由进行人民币资金的支付和转账。

过去在国外,当地企业或个人持有人民币是找不到银行为之提供存款服务的,更找不到人民币投资的渠道。但现在情况变了,外国银行只要在港有分支机构,就可以通过其在港机构对客户开立人民币账户,还可以通过这样的渠道,把所持人民币转化为中国允许的金融投资。

这就意味着向世界打开了投资中国的另一扇门。随着中国经济欣欣向荣,平稳发展,那些看好中国的人就会愿意持有人民币,愿意拥有人民币资产。这为中国获取国际资本又提供了一条有益的通道。

不过,中国也必须小心谨慎。历史经验证明,金融开放与货币国际化的道路从来都是荆棘密布、充满凶险。日元国际化了,但它为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民币在香港一定会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这时,香港的金融监管必须顺应中国金融的发展大局,不能任由市场无序发展,更不能抱有“香港是香港,内地是内地”的旧有观念,搞金融监管的“两张皮”。这是香港获得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试验场”的前提。

所以,内地央行、金融监管部门与香港金管局的合作,必须进一步加深和协调。因为香港扮演着中国金融市场第一道风险屏障的角色。(钮文新,知名媒体人,资深财经评论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钮文新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