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离岸的“老港正传”

时间: 2010-07-27 17:44: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从历史上看,在货币国际化的背景下,放开国内金融市场,加快货币自由兑换是几乎所有国家必然的选择。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7月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香港)签署了新修订的《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下称《新清算协议》),并与香港金管局就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签订了补充合作备忘录。

此举不仅意味着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取得新的突破,人民币金融中介活动将在港被大大提升,同时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深化,更重要的是,它标定了香港对中国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众所周知,中国已经与许多国家达成货币互换协议,而货币互换能否成功的一个前提是:双方必须愿意拥有对方的货币。而要想让贸易伙伴国愿意持有人民币,中国就必须向这些国家开放人民币金融市场,以便这些国家所持有的人民币保值增值。

这是必然。从历史上看,在货币国际化的背景下,放开国内金融市场,加快货币自由兑换是几乎所有国家必然的选择。但当下的中国真能具备这样的条件吗?好在中国有个特殊之地——香港。

中国不必彻底放开金融市场,而只需通过香港这个桥梁,构建人民币回流机制。这不仅使中国的资本、金融项目的管理变得更加方便,而且强化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安全性。看懂这一点,我们不得不对邓公当年保留香港原有经济制度的英明和远见感到无比钦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钮文新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