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

时间: 2010-07-27 11:12:53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7月23日,人民银行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货币互换再添一国。
7月23日,人民银行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货币互换再添一国。
    
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中国央行第二次与他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曾与冰岛央行签署了为期三年,规模为35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
    
这也是自2008年12月中国央行与韩国达成18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以来,中国央行与他国或地区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规模已达到6535亿人民币。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已与他国签署了八份本币互换协议。
    
去年由于人民币首次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在贸易中结算中被使用,商务部研究所研究员梅新育认为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起步之年,“今年,人民币国际化则开始进入提速期。”去年3月23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发文提议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创造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在许多国家政府官员和投资者中得到正面回应,奏响人民币国际化序曲。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由国别货币成长为能够跨越国界流通和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渤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雷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其最关键也是最基本的一步就是人民币自由兑换,没有这一步,就谈不上人民币成为国际主要货币,更谈不上建立国际金融中心。
    
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无疑扩大了人民币的使用范围。梅新育表示,从一定程度上说,人民币区域化是为国际化铺路,同时也将降低签约国在双边贸易活动中面临的美元汇率波动风险,从而利于双边贸易的发展。
    
但人民币国际化当然不仅限于货币互换,去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一直紧锣密鼓“小步快进”。
    
今年6月19日,央行宣布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6月22日,央行等六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
    
7月19日,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就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同时,人民银行与清算行中银香港签署了新修订的《香港银行人民币的清算协议》。
    
新的清算协议安排取得了重大突破:当中最重要的是港银可为证券和保险公司等的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其中人民币投资产品的业务不受限制;港银可向企业提供人民币贷款,企业类别或贷款种类同样不受限制;而人民币在港跨行转账,个人和企业均可自由进行。
    
“由现时的跨境贸易结算进一步扩大至境外投资和储蓄功能,这不仅为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打下重要基础,也是人民币迈向自由化和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张雷说。
    
不过,人民币走向国际化面临新挑战。
    
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城市增加逾20个城市,同时跨境结算的境外地区更扩大至所有国家,未来累积在境外的人民币资金必定增加,如何解决这些资金的回流渠道,及增加其投资范围已为银行监管部门所关注。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透露,当前正讨论向境外投资者增加人民币投资渠道,不排除会推出一些制度性安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颖川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