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云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今日在昆启动

时间: 2010-07-27 10:23:28 来源: 云南网  网友评论 0
  • 云南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将在昆正式启动,昆明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参会代表前来报到 记者曲鸣飞/摄
 
今天,来自全国金融界和东盟、南亚地区的银行家将齐聚昆明,共同为滇池跨境财金货币合作大通道建设建言献策。与此同时,云南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将在昆正式启动,昆明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今天举行的“滇池跨境财金货币合作大通道建设高峰会议”,由云南省政府和中国金融学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昆明市政府和云南省金融办公室联合承办。据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云南省金融运行报告分析,云南已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做好全面准备。初步测算,云南试点获批后每年的人民币结算规模约为100亿元。

高峰会议上,金融大腕云集。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将分别对滇池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与融资战略进行探讨,对跨境经济合作与金融对接的现状与前景进行前瞻;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将发表西南大开放——国家战略与金融建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将解析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结算与外汇管理创新;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赵晓宇将对滇池跨境地区基础与民生建设融资合作模式与机制构建发表独立见解;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将对跨境人民币结算与昆明区域性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支招献策。

下午的专题讨论环节,花旗银行亚太区主席章晟曼,IMF驻华首席代表李一衡,泰国盘谷银行总裁陈智深,巴基斯坦央行首席经济顾问穆斯塔克·阿里·汗,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福布斯中文版及中文网总编辑周健工,恒生银行(中国)行长关燕萍,孟加拉央行执行董事、外汇主管穆罕默德·阿赫桑·乌拉等,将专门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与建设昆明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的关系内涵与实施方案进行深入讨论。

昨天下午,前来参会的成都天鑫洋金业公司董事长陈黎阳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昆正式启动,这对提升人民币在西南地区与东盟、南亚市场中的国际地位很重要,使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贸易中的硬通货币。这其实也对黄金投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黎阳说,2010年一季度,中国黄金首饰需求量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1%,总重量达到105.2吨。这样的增长,比紧缩的欧美国家高出很多。中国黄金消费的潜力巨大,呈现出两个趋势:一是从去年开始彩金在中国迅速兴起,人们追求款式的时尚与多变;二是足金有很明显的增量,人们看重足金首饰的投资功能。陈黎阳认为,有了昆明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以前与境外的黄金实物交易就可以从香港通道转为西南昆明陆上国际大通道,这对提升云南国际“金融城”的地位大有帮助。

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推进金融改革的创新举措颇多。昨天下午4点多,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津渡来昆表示,金融改革创新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在传统金融领域要加快发展,在现代金融领域要加快改革创新。他说,金融改革创新总的要求是思路超前、观念更新、研究探索、先行先试,有些可以借鉴国际上已有的做法,有些则要全盘设计,关键难点是科学审慎和风险可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云南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