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多项措施支持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0-07-27 10:21:1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这家银行行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密切跟踪人民币汇率和利率,外币利率走势,完善组合产品体系,加强产品的创新,不断满足客户的需要。
记者从中国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了解到,为支持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解决外贸企业授信难题,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积极开拓贸易融资业务。2009年,共叙做贸易融资业务近60亿元,2010年1月至6月,共叙做贸易融资业务(表内业务)近35.04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外贸企业的进出口。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行长杨展鹏提出,要全力保持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国际结算传统优势和主渠道的地位,把国际结算业务做成2010年的亮点工作。全力支持广西外贸企业“走出去”,以实际行动无愧于“金融机构支持广西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的称号。

这家银行行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密切跟踪人民币汇率和利率,外币利率走势,完善组合产品体系,加强产品的创新,不断满足客户的需要。大力发展国际结算业务,大力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巩固中行传统外汇专业银行地位。

--充分利用外贸中、小企业的货物和应收账款,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外贸企业普遍存在可供抵押的财产不多,又难以提供其他担保的问题,并具有企业的资金主要处于货物和应收账款形态的特点。中国银行量身设计了特定的融资产品和产品组合,盘活企业的货物和应收账款,并且与银行的理财产品进行有机结合,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盘活货物的融资,主要品种有货押融资等。“货押融资”主要是根据企业货押的情况,核定专门的货押融资额度,向企业放款,解决企业货物占压资金较多的问题,把滞压在货物的资金盘活起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使用大宗货物担保这一服务创新,为河池市南方有色冶炼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解决了授信问题,拓展了中国银行在这家公司的国际结算业务。

盘活应收账款,主要品种有出口双保理、出口商业发票贴现、出口押汇、福费庭等。为盘活企业的应收账款,中国银行先后开发了出口双保理、出口商业发票贴现、出口押汇、福费庭、出口退税质押融资、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中国银行的系列贸易融资产品不仅能盘活企业的应收账款,加快资金周转,其中的部分产品还能为企业提供销售分户账的管理、具有美化企业财务报表、帮助企业提前核销和办理出口退税等综合功效。

贸易融资产品和理财产品结合,既便利企业融资,又为企业增加价值。中国银行开发的汇利达业务将存款业务、押汇融资、远期结、售汇业务有效地整合在一起,企业得到银行融资的同时,又获得了额外收益。

--利用企业的上、下游业务合作关系,发展供应链融资


中国银行发展的供应链融资是将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对象,通过对供应链成员间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有效整合,针对企业应收、存货、预付等各项流动资产进行方案设计,运用各种金融产品向供应链中所有企业,尤其是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这使得供应链上相关的中小企业能得到融资支持,从而解决供应链上资金分配不平衡的问题。

银行办理供应链融资,关注企业交易对象和合作伙伴,以及企业所在的供应链管理水平,还可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提供融资服务,以解决企业的不同需求,同时还能围绕交易本身进行贸易融资的流程设置。近年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通过办理供应链融资,较好地解决了广西柳州钢铁集团、上汽通用五菱、柳工集团及玉柴系等重点企业上、下游企业融资难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