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开启走出去新里程

时间: 2010-07-21 09:56:2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为切入点,逐步推进人民币区域化与国际化,几乎已经成为决策层与业界达成的共识。

  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为切入点,逐步推进人民币区域化与国际化,几乎已经成为决策层与业界达成的共识。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和区域范围的扩大、人民币“非居民账户”(NRA)的试水,都在为人民币走出国门铺设道路。

  “量”的积累

  确切来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仍处于积累“量”的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7月19日曾透露,今年初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已经达到706亿元,其中75%结算额源自香港跨境贸易结算。而从上海市和广东省两大最先试点的区域看,截至5月21日,上海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达到115亿元;而截至5月31日,广东省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为367亿元。

  以交通银行为例,今年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完成该业务规模32.9亿元,是2009年下半年发生量的15倍,而 1~3月份的月平均环比增幅更是高达168%。

  6月22日,央行正式宣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扩大到20个省市区,同时不再限制境外地域,试点业务范围也明确包括“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

  “试点业务和区域的扩大无疑会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一家国有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副高级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受约束的还是试点企业名单,主要是鉴于退税问题,出口业务的试点企业仍实行名单制管理,截至目前还没有扩大。比如上海方面还是去年7月份公布的首批92家试点企业能做出口业务,而第二批开放的省市出口企业名单正在酝酿中,之后还要经过两级审批,所以还需要一段时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