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人民币结算汇改的战略性突围

时间: 2010-07-16 14:11:4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跨境人民币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也是关键性的一步。大范围推行跨境人民币结算,各路银行跃跃欲试。
“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第三条腿。”这样的雄心壮志已经酝酿得太久。一年前,人民币跨境结算跨出了谨慎的第一步,现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城市已经从过去的4个扩大到20个,还将境外港澳地区试点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一场新的金融盛宴正在开始。各路银行已经在全国所有的试点城市全面展开新业务的竞争。银企双赢,国家实现金融战略抱负,这是所有人希望看到的。也许阻力依旧存在,跨境人民币结算却在各方的努力下迅速铺开。

中国金融学会执行副会长、香港金融管理局前总裁任志刚日前公开表示,近几年的世界经济状况以及美元和欧元的剧烈波动表明,仅靠“两条腿支撑”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既不健康,也不稳定,因此需要“第三条腿”。鉴于特别提款权不常被使用,主权货币更有可能成为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的“第三条腿”。在所有主权货币中,人民币最有潜力成为继美元和欧元之后的第三种国际货币。

银行集体行动

跨境人民币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也是关键性的一步。大范围推行跨境人民币结算,各路银行跃跃欲试。

从6月22日以来的近半个月时间内,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中资银行以及外资银行都在对外公布各自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战果。银行间已经打响了一场比速度、比优势、比业绩、比服务的新“战斗”。

中国银行的传统优势业务就是国际结算,海外机构网络优势明显,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就出自中行之手。截至2010年6月21日,中国银行境内行已经为境内300多家客户办理包括信用证、托收、汇款等各类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上千笔,结算量达203.17亿元人民币。在海外,中银香港为当地 8700多家客户开立了人民币账户,办理参加行和清算行业务超过2000笔,金额近300亿元。

工商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则显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已超过100亿元。中信银行最新宣布为中化、诺基亚、五矿办理了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已经为海外代理行开设人民币清算账户,为企业制定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方案。招商银行对外表示,该行已成为国内仅有的5家获批人民币项目融资资格的银行之一,也是惟一的一家获批人民币境外融资额度的商业银行。同时,招行还是目前国内同业中同时具备境内、境外和离岸3个平台的两家银行之一,是国内第一家开办离岸业务的商业银行。建行对媒体宣布,在纳入试点后,他们将加强与海外分行和代理行的联动,根据客户需求,加强在传统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外汇资金产品上的业务创新,更好地服务外贸企业。交通银行首尔分行前期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韩资企业进出口都可以通过该行首尔分行实现韩币与人民币之间的直接兑换,这为外方客户提供了便利。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广东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金额430亿元。

商业银行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不仅能增加银行的结算收入和汇兑收入,还能增加由结算业务衍生出来的中间业务收入。而且,试点地区的企业还可能产生一系列金融需求,如融资、存款等,这会给银行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充当计价和结算货币的国际结算量增大,中资银行的结算网络将顺势拓展,境外覆盖面和境外代理清算网络也将进一步拓宽。中资银行还可以通过贸易融资业务培育外部需求,开发跨境贸易的海外新产品、新服务,这将对中资银行自身业务的国际化和多功能化产生助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