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汇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增大

时间: 2010-07-12 17:48:1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据港媒报道,本港银行处理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近月飙升。
据港媒报道,本港银行处理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近月飙升。汇丰银行工商业务主管陈梁才指出,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去年七月推出至今年五月,该行的结算量约二十六亿元(人民币.下同),单是五月份结算量达十六亿元,按月增长三倍。随着企业对人民币贸易结算认识增加及业务范围放宽,预期下半年市场及该行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量将胜上半年。

陈梁才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推出初期,交易量不算太大,因为银行及客户均要时间去了解及熟习有关运作。该行亦鼓励客户要求内地贸易对手同时提供美元及人民币报价以作比较,个别客户发觉美元价单较人民币价单有达百分之五的溢价,在权衡人民币潜在升幅后,发觉以人民币结算较美元结算成本还低,故有兴趣利用人民币结算。

继金管局年初就人民币结算管理办法作出诠释,以及人民币贸易结算于六月扩展至海外国家及内地二十个省市后,陈梁才预期,下半年人民币贸易量将较上半年有所增长。去年七月至今年五月,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贸易结算额约一百六十二亿元,其中五月约占七十二亿元。

人民币结算量近期有快速增长,但人民币贸易融资则未算炽热,陈梁才表示,部分原因与美息及港息相对较低,虽然港元及美元的贸易融资利率分别约五厘及三厘,较该行为客户提供的二厘八八人民币贸易融资利率为高,但部分企业担心人民币升值将令整体的融资成本上升,当美息回升后,或会有较多企业考虑是否利用人民币贸易融资。目前有人民币收入及人民币开支的企业,较适合利用人民币融资以减低汇率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