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自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中山办理结算额超6亿

时间: 2010-07-05 21:40:14 来源: 中山网  网友评论 0
  •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中山试点一周,全市累计办理结算额已经超过6亿元。
\
制表/陈丹
   6月22日,国家《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出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由上海市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扩大到北京、天津、内蒙古、山东等20个省 (直辖市、自治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中山试点一周,全市累计办理结算额已经超过6亿元。

    ■规避汇率波动造成的汇兑损失

    所谓跨境人民币结算,即是鼓励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从而建立起允许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的贸易体系。在人民币兑外汇汇率波动不断加大的当前,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改善贸易条件都有积极意义。

    中山一家玩具加工类企业负责人前日向记者透露, 6月23日,该公司便在中国银行中山分行办理了一笔人民币汇入汇款业务和人民币汇出汇款业务,总金额达540万元,这笔业务算下来为公司减少近5000元的汇兑损失。

    上述负责人称,此前该公司每个月的外汇结算量都非常大,因汇率波动造成的汇兑损失,造成公司巨额的财务成本。

    对于银行来说,这也是一项新的“增收渠道”。随着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业务的开展,外资行需要在中资行开设人民币账户,中资行可以收取账户费,还可以取得汇兑等其它收益。

    “至6月25日,我行已为17家客户办理了总额达11405万元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中行中山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除办理传统意义上的货物贸易项下结算品种外,还推出了汇款、托收、信用证、保函、保理等全结算方式,并与中银香港联手推出全国第一款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项下创新产品——“粤港信用证融通”,并陆续推出NRA-R 质押融通、加工贸易NRA融通业务等创新产品,满足企业贸易结算、贸易融资的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山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