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境外人民币回流渐近 香港憧憬人民币离岸中心

时间: 2010-06-30 15:19:0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下称“信银国际”)昨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在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香港能够以特有方式发展人民币业务,并有望在2020年前成为国际公认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下称“信银国际”)昨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在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香港能够以特有方式发展人民币业务,并有望在2020年前成为国际公认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信银国际高级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及策略师廖群博士表示,香港要成为人民币的离岸中心,与伦敦、东京和新加坡等美元的离岸中心相比,有着重要的差别,即人民币目前仍不可自由兑换。“这意味着,香港实际上面临着发展一种新型的、为一个不可自由兑换的货币提供金融服务的离岸中心。”他在昨日记者会上说。

廖群指出,在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香港可以使用特定方式发展人民币业务——即合格的人民币资金控制有序地返回内地,而其他人民币资金则仅限于留在香港境内交易和流通。

合格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

“小QFII”渐近

事实上,合资格境外人民币资金通过在港中资机构回流内地,即俗称的“小QFII”是近期市场热点。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近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向媒体表示:中资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基金投资A股,已研究和推进得比较深入,应该会有好的结果。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上周六也在上海表示,正与内地相关部门研究,向合格境外投资者提供额度,让境外人民币资金可以回流内地投资,以避免发生境外人民币产品吸引力大减的情况。

某在港中资券商高层早前曾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已向中国证监会报送过方案,希望能够成为第一批“小QFII”,额度为5000万到1亿美元之间,“我们希望能够从1亿美元做起。”他说。

某在港中资银行首席经济师认为,今年底明年初“小QFII”有望成行,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将迈出重要一步。

香港金管局数字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现有809亿元人民币存款。对此,市场预期“小QFII”将带来上千亿资金入市,该首席经济师则认为初期额度会有限制,对A股的影响也将相对有限。

另一在港中资券商高层告诉记者,在港中资机构发行人民币基金投资A股,是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的试点,如试点成功,或可进一步放开。但由于涉及到多个部门,正式推出尚需时日。“正常来讲,香港方面推出人民币投资产品的步伐会更快。”他说。

首家香港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

事实上今年以来,多项关于香港人民币业务新政策陆续出台,其中包括香港金管局2月发出的人民币业务指引以及最近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的全球放开和金管局关于《人民币清算协议》的修订等。

而近日合和公路基建(00737.HK)宣布计划向机构投资者发行人民币企业债券,成为首家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香港企业。对此,廖群认为,人民币债券发债实体从金融机构到本地企业,是香港人民币债券业务的重大突破。

廖群预计,两至三年内,人民币资本账户对香港市场的开放将缓慢渐进,但此后将加快开放步伐,消除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主要障碍,并逐步展开以人民币计价的贷款、金融投资、财资和财富管理等业务,而存款、贸易结算和债券等现有业务将进一步扩展,在2020年形成全面成熟的人民币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