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升值:来自市场的倒逼力量

时间: 2010-06-30 00:18:41 来源: 进出口经理人  网友评论 0
  • 中国对外贸易2010年3月出现72.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之后仅一个月,市场再次反弹。
  中国对外贸易2010年3月出现72.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之后仅一个月,市场再次反弹。5月10日发布的2010年4月经济数据显示,我国进出 口总值为2381.6亿美元,增长39.4%,当月贸易顺差为16.8亿美元。尽管前4个月,我国贸易顺差同比下降了78.6%,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意 味着,短暂的逆差不会是今年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趋势之一,而在一段时间内,贸易顺差将难以避免。

在2010年3月之前,中国的对外贸 易顺差持续了70个月之久,这也成为西方国家最常用的支撑人民币币值被低估的例子。

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话题在近半年一直是政府间的唇枪 舌战的焦点,而首当其冲面临汇率风险的进出口企业,其实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太多自主权。本刊通过电子邮件和走访的方式对近100家进出口企业进行了关于人 民币升值影响的一组调查。(截至到2010年4月30日)

预计人民币新一轮升值最快什么时候发生?

受访企业基本上已经预期人民币将肯定升值。高达3/4的企业预计市场留给其自我调节的时间将在半年左右。

在受访企业中,35%的企 业预计还有半年就会升值,40%的企业认为人民币最终升值会在半年之后。10%左右的受访企业认为在最近一个月内会出现升值,15%的受访企业表示这个时 间可能会在3个月之后。(图1)

预计这可能会对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对于潜在人民 币升值的预期,企业预计在多个方面会受到影响。超过80%的企业预计利润将会下降。预计会面临订单流失而引发流动资金困难的企业,以及客户会更改结算方式 的企业均占35%。40%的受访企业预计客户会延迟下单或者分拆订单,以及大单变小单。预计客户会压低产品价格的企业也达到4成。

调 查发现,受访企业预计人民币升值会带来的影响中,最为直接的是利润下降,形式上主要集中在国外客户的压价和下单方式的改变。(图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进出口经理人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