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央行金融司司长谢多:人民币国际化将考虑金融安全

时间: 2010-06-29 10:00: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2010年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至20个省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
第三届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危机之后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高盛集团顾问董事及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以及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就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加息和房价等问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一作了解答。

2010年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至20个省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在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

需建多种人民币回流投资渠道

NBD:您如何看待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及境外地域的扩大?

谢多:首先,对于人民币跨境贸易,在进口支付人民币的同时,我们鼓励出口企业也使用人民币。这样,在进出口方面总体上是平衡的。因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扩大,以及不再限制境外地域,其主要基本点还是促进贸易发展,保持经济的稳定。第二,在贸易的发展过程中,肯定还需要建立多种海外人民币回流的投资渠道。人民币是中国主权货币,它的基础在于中国的实体经济。而建立通畅的海外人民币回流投资渠道,必然是有助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的发展的。

NBD:对于增加人民币投资渠道以及提升兑换自由度,目前具体有一些什么样的研究与安排?

谢多:这些都在讨论过程中,不排除一些必要的制度性安排。根据中国改革的经验,一般都是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目前的讨论研究还没有成熟,所以现在没有宣布。

人民币回流难定具体额度

NBD:有没有考虑让境外机构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回流内地?

谢多:发行人的资金用途,要根据客观需要来决定,并不是政策制定者单独确定的。至于具体到哪个债券所筹集的资金是用于境内和境外,还要根据发行人的条件。

另外,我们更多的是尊重发行者使用的意图,当然无论是在境内使用还是境外使用,我们都要特别关注它的用途是不是有助于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安全。

NBD:那么您觉得海外人民币回流的额度掌握在多少是比较安全的?

谢多:目前的情况都是最新的,中间需要学习研究的过程,现在很难具体到这个额度。要强调的有两点,第一,人民币主要是经常账户的变动,包括出口和进口,而不是资本账户的变动;第二,人民币的回流,很重要的一点是,它本身是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所以对外汇市场的影响有重要的区别,这也是需要分析的一个要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