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时间: 2010-06-28 12:02:0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要大力推进积极自主创新、自主发展以人民币为主要产品的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黄金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及离岸金融市场,不断完善中国自主品牌的支付结算、征信评级、金融信息服务和其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快建立相对发达的金融市场和完善的监管体制

    要大力推进积极自主创新、自主发展以人民币为主要产品的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黄金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及离岸金融市场,不断完善中国自主品牌的支付结算、征信评级、金融信息服务和其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央行利用金融市场传导调控货币汇率政策的水平和能力,才能牢牢掌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进程中人民币产品的定价权和其他控制权,使试点工作有利于维护我国金融安全、有利于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

    二、注重加强同区域间的经济金融合作

    要充分利用黑龙江地缘优势,打造全方位的区域金融合作平台,加强与俄罗斯金融领域的信息交流,共同研究区域金融合作的长远规划,逐步建立金融政策的协调机制,推动区域金融合作向纵深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吸引更多的俄罗斯金融机构来黑龙江设立分支机构,建立适应中俄合作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大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三、通过金融创新加快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步伐

    要通过推进经常项目下用人民币计价、清算,并为经常项目下人民币的流出和回流提供制度上的保障,在积极组织引导外贸企业、商业银行用人民币计价、清算的同时,建立经常项目下本币清算中心,尝试允许境外人民币到境内直接投资,允许用境外人民币支付我国出口商品货款,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各类外贸人民币信贷工具。健全金融体系,大力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抓紧建设人民币衍生品市场,逐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建立开放式短期外汇借贷市场、人民币清算市场以及外国人民币债券市场。

    四、找准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结算的途径

    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但牵涉到人民币怎么结算,还牵涉到人民币如何汇回、如何投资等,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循序渐进、分段实施。首先要加强同世界各国中央银行的货币合作,扫清相关政策障碍,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其次要稳步推进国内金融市场开放,为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必备的微观经济基础;最后是要积极探索发展人民币境外业务,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周逢民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