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铺开新版图 中外资银行提前布局

时间: 2010-06-25 15:09:3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扩大后,全国各地有多笔业务诞生。参与业务的银行抢滩国内外两大市场,并迎合市场需求积极开发产品。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扩大后,全国各地有多笔业务诞生。参与业务的银行抢滩国内外两大市场,并迎合市场需求积极开发产品。业内人士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抢占贸易和投融资等先机,将决定银行未来的行业地位和竞争格局。

银行提前布阵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自去年7月开始,被视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项重大举措,受到了试点企业和银行的普遍欢迎。政策出台后一年来,许多试点以外的企业纷纷产生强烈参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意愿。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扩大首日,全国各地就有多笔业务诞生。中国银行(601988)和工商银行(601398)在浙江、广西等多个地区成功办理了首单业务;花旗、汇丰、渣打、东亚等多家首批参加试点的外资银行也积极参与其中: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已为当地保税区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完成了第一笔跨境人民币交易,汇丰还表示除青岛分行已完成首笔业务之外,其他分行也已准备就绪。

事实上,这些银行自去年实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便积极布局国内市场,尤其是在原来网点较少的二、三线城市。2010年4月初,恒生、东亚和汇丰纷纷宣布成立广东等地区的异地支行。随后,东亚银行石家庄分行和渣打银行宁波分行也相继开业。除了布局沿海二线城市外,成都、重庆、武汉及内蒙古、河北等省份的内陆城市也成为外资行中西部布局的重点。

新加坡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集团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胡红欣然地向记者表示,华侨银行(中国)恰巧覆盖了此次扩大试点范围后的20个地区,华侨银行在这些地方的分行正在积极向当地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以获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结算银行资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