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至20个省份

时间: 2010-06-21 11:41:53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试点将扩大到20个省份,境外地域将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
试点近一年后,跨境人民币结算扩容在即。

  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日前透露,国务院近日已经批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试点地区扩大到包括黑龙江在内的20个省份,并将试点所涉及的境外地 域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相关具体措施有望在近期发布实施。

  财新记者从央行获悉,四川、江苏、福建、云南等十几个省份将进入第二批试点,扩大试点的相关文件获国务院批准后,六部委正协调落实,将尽快公 布。

  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五城市先行尝试,境外试点范围则仅限于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截至5月末,累 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445.52亿元。

  目前,进入第二批试点的云南省,已做好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准备。据央行发布的《2009年云南省金融运行报告》初步测算,云南试点获批 后每年的人民币结算规模约为100亿元。

  从2004年开始,云南开始试点边贸人民币结算,目前边贸人民币结算占比在95%以上。2009年云南省对缅甸、老挝、越南的边境小额贸易额 12.6亿美元,在危机冲击下仍增长5.2%。

  财新记者从央行了解到,具体业务范围方面,除了最初试点的货物贸易结算,广东省已经开始做服务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业务,投融资项目的人民币结算也 有个别地方在试点。

  境外地域也将不限于港澳和东盟。央行官员称,在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之初,只选择港澳地区和东盟,主要是考虑业务需求较多,但实际上,如果有 境外企业提出用人民币结算,而且当地政府或法律没有限制不能用人民币,“为什么不可以呢?”。

  疏通人民币进出渠道,尤其是让跨境结算过程中产生的境外人民币能够进入境内,并进行投资,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扩大的关键环节。

  央行上海总部6月8日在《2009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中透露,已经完成境外人民币回流境内金融市场的初步方案。

不过,央行官员表示,上海的初步方案应该是从研究角度提出的,涉及人民币回流的政策,应由央行总行并会同相关部门讨论,一般不会由上海单独发 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