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结算 中行与企业携手共赢

时间: 2010-06-12 11:34:31 来源: 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通过国务院的批准,山东省作为第二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在等待央行的发令枪。
《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通过国务院的批准,山东省作为第二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在等待央行的发令枪。

由于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国内外贸企业对跨境人民币结算十分期盼,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已经有20多个客户做好了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准备,未来的市场前景可以说十分广阔。

不仅外贸企业能够得到实惠,银行也将从该项业务中受益。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对银行业来说是一块“大蛋糕”,会带来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总体而言,将提升银行未来的发展空间。

而根据首批试点城市的经验,跨境人民币结算最有效的方式,便是银企合作实现共赢。

外贸企业的“甜头”

外贸企业的利润率一般比较低,汇率的巨大波动经常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而如果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企业就能有效地规避汇率风险。以前汇率变化带来的损失都由国内企业承担,如果采用人民币结算,则可将汇率风险转移到国外企业。

企业运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还可以避免用外币结算时一些不必要的汇兑损失。用美元或第三方货币进行贸易结算,对于贸易双方来说,存在着各自本币兑换为第三方货币再进行结算的二次兑换成本。

每个银行的汇兑成本不同,平均来说外贸企业兑换的成本大约在4‰左右。采取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将会消除这部分成本。

人民币跨境结算甚至还会给外贸企业带来新的贸易机会。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很多企业在境内拥有子公司,为了降低外汇兑换成本,他们也希望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以降低子公司的运营成本。

银行的战略业务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利于中资银行增加业务收入、增强国际竞争力,未来它将是商业银行的战略性业务。

开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不仅能增加商业银行的结算收入和汇兑收入,还能增加由结算业务衍生出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因为境外银行手中没有人民币,它们需要境内代理银行为其提供人民币,境内代理行可以从中获得汇兑收益;而对于境外企业来说,当其手中获得大量人民币之后,境内外银行还可以经营理财业务,收取中间业务收益。

银行开展结算业务取得的收益是多方面的。例如,在为境外参加行提供人民币购售业务时也会带来新的结售汇收入,还有代理行开户的账户管理费、资金拆借、账户透支收入,以及大量的产品手续费收入、相关融资收入,提供资金清算的收入等等。

跨境人民币结算不仅给银行带来业务收入,还将提升银行的国际竞争力。随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充当计价和结算货币的国际结算量增大,中资银行的结算网络将顺势拓展,境外覆盖面和境外代理清算网络将被拓宽,中资银行还可以通过贸易融资业务培育外部需求,开发跨境贸易的海外新产品、新服务,这将对中资银行自身业务的国际化和多功能化也将产生巨大的助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