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重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扩至所有国家地区

时间: 2010-06-10 10:33:23 来源: 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 0
  • 欧元汇率持续走低,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近期汇率风险持续走高,我市外贸企业压力剧增。不过,这样的压力将得到舒缓,重庆市进出口企业即将启动人民币结算。昨日,在招商银行举行的“跨境人民币”与“企业走出去”金融服务发布会上,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人士表示,我市已进入第二批新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城市之列,正式文件将于近期下发,境外地域范围也从原先的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

正式文件近期公布

“重庆已经跻身第二批跨境贸易结算城市之列,即将开启试点业务。”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人士透露,央行等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稿称,将在原先5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再增加14个省份和城市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重庆也在新增试点城市之列。估计近期就会公布正式的文件,这也意味着在渝进出口企业很快便能享受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我市进出口企业可以放心的是,在做出口业务时选择人民币结算,还是可以像以前一样享受出口退税政策。按照试点管理办法规定,企业跨境贸易选择人民币结算,可享受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并且在办理此项业务时不需提供出口收汇核销单,也不要求货款必须汇入境内。并且,境外地域范围也将扩容,从原来的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

规避汇率风险降成本

据了解,我市汽摩、机电行业是出口大户,约占重庆出口总盘子的60%,此外,复合材料的出口量也比较大。“美元结算的过程耗时不说,期间的汇率变化、兑换成本大概约2%~5%。”银翔集团外贸负责人称,按照2010年我市对东盟和中国港澳地区的出口额目标为10亿美元,按兑换成本最大化5%(排除汇率波动)来计算,今年我市企业出口到东盟和中国港澳地区将节约3亿元左右。

“对于欧美市场来说,若这些地区的客户不接受人民币结算,企业也无法使用人民币结算。”我市另一通机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不少欧美客户表示,若采用人民币结算,收入的人民币还要兑换成美元或欧元,所以采用人民币结算要比直接支付美元或欧元复杂。目前我市不少出口企业议价能力还较弱,在谈判中很难说服境外采购商采用人民币结算。

银行争抢结算“蛋糕”

面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获批,招商银行“首吃螃蟹”,一口气推出了十余种“走出去”金融融资方案。招行重庆分行人士称,有需要的渝企只需要以境外子公司的名义到招行申请开通离岸账户,就可实现境外资金境内管理,24小时进行账户查询、办理汇出汇款业务、网上离岸信用证业务等,可有效规避海外资金管理风险。

瞄准跨境贸易结算“蛋糕”的不止招行一家,据记者了解,中行重庆分行和交通银行也酝酿向渝企推出相关金融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