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境外人民币回流境内市场初步方案已完成

时间: 2010-06-09 09:26:5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8日发布《2009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其中的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透露,目前,已完成境外人民币回流境内金融市场的初步方案,央行上海总部还在积极研究扩大符合条件的境内企业开设离岸账户的试点。

  建立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是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关键环节。不过《报告》未介绍上述方案的细节。对于境外人民币的回流渠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此前曾建议,可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外国的中央银行作为合格的投资人投资于债券市场;也可允许境外人民币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形式进入境内股票市场。

  此外,报告称,上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进展顺利,截至2009年末,上海市的结算量达21.35亿元。此外,贷款转让市场筹建工作也已启动。央行上海总部还扩大了国际开发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推动境外机构和法人外资银行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促进票据专营机构集聚,努力把上海建成全国票据业务中心。同时,报告透露,目前已完成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洋山保税港区离岸金融业务发展、在沪金(273,-0.20,-0.07%)融机构综合经营试点等工作。

  与此同时,长三角金融合作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完善推进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商业汇票、金融稳定、反洗钱、外汇检查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合作方案。

  报告认为,世博会的召开将使境内外来沪客流显著增加,必将带动上海交通、旅游、零售、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发展,预计世博效应将会带动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2009年提高2至4个百分点,达到16%以上。此外,上海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将暂告段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将使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的难度较大,预计2010年上海固定资产投资与2009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同时,上海经济发展也存在不少不确定因素,如虽然出口有望恢复性增长,但由于国际市场的需求回升态势仍有待观察,出口快速增长的难度较大;工业和民间投资仍然谨慎,上海经济结构转型的压力也较大等。

  报告表示,央行上海总部和上海各金融机构要认真贯彻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支持上海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结合实际贯彻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保持贷款总量的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贷款投放节奏,均衡发放贷款;加快信贷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