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全球储备货币改革暗流涌动

时间: 2010-06-04 10:06:23 来源: 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当地时间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韩国釜山举行。据外交人士透露,本次会议将着重就欧洲债务危机、全球财政和货币政策退出以及银行业改革等话题展开讨论。鉴于欧元区形势不明,各国可能会同意继续将确保经济复苏作为第一要务。

  据报道,在4月份华盛顿G20财长会议上被广泛讨论的银行税问题,仍会是本周会议的议题之一。不过,各国在这一问题上仍存有较大分歧。

  IMF近期向G20会议提交了一份金融改革建议,其中包括征收两项新的银行税,分别是“金融稳定贡献金”和“金融活动税”,目的是让金融机构为已发生和未来可能再次爆发的危机埋单。

  在对银行业征税的问题上,美国和英国等国的态度较为积极,奥巴马政府已提出征收“金融危机责任费”,在10年内向华尔街大行收取900亿美元的费用。不过,加拿大、日本等国反对收取银行税。

  超主权货币呼声再起

  与欧洲债务危机息息相关的,是欧元的连续下跌,后者不仅频频在金融市场掀起波澜,也令许多持有大量欧元资产的各国央行日益感到不安。

  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上周表示,一些国家正密切关注汇率问题,欧债危机将如何影响汇率的问题,很可能是G20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

  3日,西方某主流媒体刊载了一篇关于多国央行“声援”欧元的报道。文章称,巴西、印度、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的央行官员均表示,虽然欧元目前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严重冲击,但这些政府近期不会因此改变国家外汇储备构成,停止投资欧元资产。

  不过,官方的表态并不能说明各国对欧元毫无担忧。前大摩外汇策略师任永力(Stephen Jen)估算,如果欧元兑美元(1.2172,0.0014,0.12%)今年贬值10%,那么在全球外汇储备规模排名前八位的央行损失将高达2000亿美元。韩国、俄罗斯等国近日都披露,5月份的外汇储备大幅缩水。

  事实上,少数央行已开始卖欧元。伊朗媒体本周披露,伊朗央行已开始抛售欧元外汇储备改买美元。据称,该行将分三阶段抛售450亿欧元外汇储备,第一阶段截至9月22日,计划抛售150亿欧元。据报道,伊朗外汇储备中55%是欧元资产。

  在欧元跌势难止的背景下,有关创建全球超主权储备货币的呼声近日也悄然抬头,后者曾在一年前因为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一篇论文而引起广泛重视和探讨。周小川曾提议,用特别提款权作为储备资产,并将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更多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