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全球储备货币改革暗流涌动

时间: 2010-06-04 10:06:23 来源: 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当地时间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韩国釜山举行。据外交人士透露,本次会议将着重就欧洲债务危机、全球财政和货币政策退出以及银行业改革等话题展开讨论。鉴于欧元区形势不明,各国可能会同意继续将确保经济复苏作为第一要务。

  除了上述“官方”议题之外,分析人士注意到,全球储备货币体系改革很可能成为会外各国高官讨论的热点。近日有关各国央行愈加担忧欧元持续贬值的话题频频见诸媒体,尽管不少央行官员都公开声援欧元,但在私底下,外汇储备的持续缩水却牵动各国的神经,极少数国家如伊朗更已开始大量抛售欧元转购美元。

  欧债危机吸引眼球

  3日在釜山举行的副部长会议,正式为本次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拉开序幕。按照日程,副部长会议将持续到4日,正式的部长级会议则会在4日晚开始,为期两天,韩国企划财政部部长尹增铉将在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议公报。

  本次会议是将于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举行的G20全球金融峰会的预备会议,除了G20各成员的财金官员之外,IMF和经合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的高层人士也将与会。在当前的特定形势下,各方都不约而同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列为本次会议的头号议题。

  法国财长拉加德在动身前往釜山前表示,4日至5日的会议将讨论主权债务方面的担忧。她说,主权债务的问题已扩散到了欧洲以外。2日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美国财长盖特纳也毫不掩饰他对欧洲问题的关注。他表示,各国都认为,有必要在不损及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采取措施让各国公共财政状况恢复到可持续的道路上来。

  韩国企划财政部本周二发布的公告则称,欧元区公共债务将成为本次会议主要议题之一。同时,各国还将商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协调,以便有序退出金融危机期间实施的货币财政刺激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目前投资人信心依然脆弱,G20高官会议可能继续发出维稳的声调。多位国际高官近日都对欧洲采取的危机应对措施给予肯定。盖特纳2日说,欧洲已出台的改革和财政支持计划“非常、非常有力”,将出席本周会议的IMF总裁卡恩也对欧洲为应对债务危机而采取的措施表示赞赏。

  经济刺激仍是主旋律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欧债危机敲响了西方国家重塑财政纪律的警钟,但鉴于世界经济刚刚从全球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各方在采取严厉财政紧缩措施方面仍有些犹豫。在不少决策者看来,当务之急仍是确保经济复苏不走回头路,而财政方面的改革更宜作长远打算。

  韩国媒体周四引述IMF总裁卡恩的话称,经济复苏的脆弱性,使得应对源自欧元区部分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显得至关重要。但他强调,此时此刻,各国依然必须把重点放在刺激经济增长上。

  盖特纳也对上述言论表示赞同,他周三表示,美国希望看到G20国家通过“对经济增长有利的方式”开展财政改革。盖特纳称,G20成员都同意,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以加强经济复苏是“至关重要”的。

  在确定当前首要任务的同时,本次G20会议仍可能就推动经济持续和均衡增长等长期话题展开讨论。另外,金融监管和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也是各界关注的一大重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