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银企合作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时间: 2010-05-17 10:11:4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人民币跨境结算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如果让更多的外贸企业和外商认可,尚需要金融机构采取更多的服务来推动。目前来讲,最有效的方式,便是银企合作。以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发展为契机,突破银企间提供贷款或金融产品的范围,在两者之间形成一整套金融解决方案,进而双赢

今 年以来,人民币跨境结算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如果让更多的外贸企业和外商认可,尚需要金融机构采取更多的服务来推动。目前来讲,最有效的方式,便是银企合 作。以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发展为契机,突破银企间提供贷款或金融产品的范围,在两者之间形成一整套金融解决方案,进而双赢

自去年7月试点以 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已经让部分出口企业率先尝到了甜头。不过,也有企业反映,在实际操作中仍有一些困难。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 司企业及金融客户部董事总经理兼企业银行联席总裁保辉豪。

人民币结算是“双赢”

记者:有中国企业反映,说服国外客商使用人民 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并不容易。对此,您有怎样的建议?

保辉豪: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人民币结算的优势显而易见:它可以降低管理强度以及享有比 外币结算更快捷的收款,而且还能降低外汇风险和交易成本。

事实上,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可以实现买方和卖方的“双赢”。中国的出口企业在说服海 外进口商使用人民币结算时应该注意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对从中国采购的海外企业而言,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一大好处是将来自中国的外汇交易成本具体化,这 些企业可以借此向中国的供应商寻求更优惠的交易条件。

例如,一家中国供应商向香港买家出口商品,供应商把外汇交易成本和风险计入商品定价, 商品价格因此上涨3%(外汇成本占1%,外汇波动性占2%)。如果买方采用人民币结算采购商品,它会节省上述原因而产生溢价,但会因管理外汇风险而产生大 约1.3%的成本。然而,通过采用这种方法,仍可节约合计约1.7%的成本。如果交易价值为100万美元,货币成本节约额约为17000美元。海外买家能 提高成本透明度。

记者:您认为,中国企业在就人民币跨境贸易合同与外商磋商时,有哪些积极因素可以利用?

保辉豪:一家企业考 虑就人民币跨境贸易合同开展磋商时,可以让外商了解以下情况:

如果海外进口商可以获得价格合理的人民币或其它币种的进口融资贷款,则会更易 于推动人民币结算并从中受益。此时,特别是对于不愿承担任何人民币外汇风险的海外公司而言,在存在双向贸易或财政政策允许在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中进行对冲 的情况下,转为人民币结算最容易实现。

同时,具备谈判实力的相关供应商、买家很可能在将外币变更为人民币方面及早行动。中国企业希望充分利 用以人民币对国际贸易进行结算所带来的好处,它们可能会合理坚持所有合同都以人民币计价,而海外企业则不希望因其竞争对手能够以人民币报价而面临丧失合同 的风

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