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推动长三角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时间: 2010-03-31 08:52:31 来源: 央行网站  网友评论 0
  • 自推进长三角地区金融协调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取得了明显进展。
  ——第三届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论坛在上海开幕

3月29日,由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举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论坛在上海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江苏省常务副省长赵克志,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委,长江三角洲地区各级政府以及安徽省有关政府部门,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业及学术研究团体的3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自推进长三角地区金融协调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取得了明显进展。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下,两省一市政府和人民银行加强联系,密切磋商,共同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研究各阶段工作重点,认真筹备各届“长三角”金融论坛,确保推进“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各项工作顺利、持续地开展。一是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09年末,长三角两省一市各项存款余额139,794亿元,同比增长28.1%,贷款余额105,754亿元,同比增长30.7%。2009年,长三角两省一市GDP总量达7.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0.4%,占全国 GDP的比重达到21.4%。二是长三角地区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改善。以举办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各方积极推动银行卡和金融IC卡在长三角地区的推广使用,2009年8月10日,已联合境内外25家发卡机构发行了银联标准的上海旅游卡。启动了支票授信业务试点,浦发银行(22.98,0.00,0.00%)和上海农商行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小额支付系统华东三省一市汇票业务自2008年 12月1日顺利上线至今,一直保持平稳运行。三是长三角地区金融市场不断走向融合。2009年长三角地区共有37家企业发行43期短期融资券,融资金额达 599亿元。长三角地区还正式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域性商业汇票贴现价格指数——“长三角”票据贴现价格指数,签署了《票据承付自律公约》。四是积极协调应对金融危机。建立了长三角两省一市金融稳定评估协调机制,发布了《长三角一体化金融稳定评估报告》,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五是长三角地区外汇管理合作不断加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异地进口付汇集中备案、民营企业境外放款、跨国公司外汇资金内部集中管理等试点项目在区域内顺利开展,试点范围逐步扩大。沪、苏、浙三地还建立了外汇检查联动机制,加强了跨区域外汇信息的共享和交流。六是长三角地区资金的跨地区流动日趋活跃。继续推进股权投资基金专题研究,对上海、苏州、杭州等地的创业投资企业进行了后续调研,筹办了中国本土产业整合研讨会。七是大力改善金融发展环境,长三角信用评级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 2009年11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南京分行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第二届“长三角信用评级一体化”联合评审会暨研讨会,进一步扩大评级结果的互认共享范围,推动信用评级机构跨区域合作。加强了反洗钱工作联系,切实维护长三角地区良好的市场秩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央行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