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如何看待中国购美国债不政治化

时间: 2010-03-10 12:48:28 来源: 江南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两会新闻中心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中国购买美国国债这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我们不希望把这件事政治化,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在这种投资的过程中,完全可以达到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两会新闻中心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中国购买美国国债这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我们不希望把这件事政治化,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在这种投资的过程中,完全可以达到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3月9日中国网)

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巨额外汇储备迫使中国必须在保值增值上狠下功夫。然而,在世界投资市场,美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最大市场。特别是像外汇储备第一的中国,寻求投资市场离不开美国金融市场。例如:美国的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由于美国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地位,美元在世界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投资市场特别是国债市场在一个很长时期仍然是投资者青睐的场所。从这个意义上说,握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还离不开美国市场包括美国国债市场。

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是一种市场投资行为。也就是说,买不买美国国债要看美国国债是否有投资价值,中国是否能够买得值、赚钱。中国外汇管理局有一批杰出投资专家和投资团队,买进和卖出美国国债,几乎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他们对国际市场比其他人要熟悉得多、专业得多。笔者认为,外汇作为一国国际结算的准备金,按理说,不应该过分强调其增值作用,主要应该强调其安全、充足的备付储备作用。

购买美国国债是一种市场投资行为,就要求尽量不要被其他因素所左右和干扰,比如政治因素等。但是,有些事情必须一分为二来看待。任何经济行为绝对脱离、远离政治是不可能和不现实的。特别是中美两个大国问题。美国近期不断对中国发起事端,发起贸易保护,不可能是完全的经济行为。背后肯定有政治势力的要挟和左右,肯定有"选票"问题。不排除奥巴马总统为了照顾一些集团的政治利益,为了赢得其选票而接二连三地对华掀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潮,举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

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出现了一个"出力不讨好"的结果。美国的双赤字造成美元、美国国债面临缩水风险,使得中国资产面临风险。而有一些美国的银行家却认为,中国持有美国大量的国债,对于美国是一种威胁。中国付了银子,承担了风险,美国不但不感谢而且还要指责,还要说三道四。因此,在政治利益已经远远大于经济利益,中国在其他经济方面的损失已经远远超过抛售美国国债带来的损失或者说持有中的一点小利益时,国家完全可以综合考虑,持有大量美国国债。这也是国际惯例。

因此,"不要把购买美国国债政治化"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