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升温

时间: 2010-03-07 22:23:0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推进,作为首批试点银行之一的招商银行(600036)业务量也逐渐升温。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了解到,截至2010年2月22日,招商银行四家试点地区分行(包括深圳、上海、广州、东莞)共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2笔,合计金额5.14亿元。招商银行已为境外参加行共开立同业往来账户6个,账户总余额达2.06亿元;为境外参加行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两笔,共计5.1亿元。

2009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六部委共同出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先后公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始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五城市试水起航。

为了争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蛋糕,商业银行在产品创新、流程改造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以抢占发展先机。

据招商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介绍,作为深圳地区首批试点银行之一,招商银行针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政策的特点,对各类传统银行结算产品的功能和办理流程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优化,积极开发了汇款、托收、信用证、保函、国际保理等多样化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产品;同时,招商银行也充分发挥了境内机构、境外机构之间成熟的业务联动机制以及自身的IT技术优势,迅速开发并推出了“中港汇款快线”等特色产品,实现了跨境结算资金在招商银行系统内的实时、安全、低成本汇划。

随着人民银行将试点业务范围扩大到服务贸易项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项目融资等相关业务,招商银行作为少数获准开办跨境人民币境外项目融资的银行之一,也及时研究并开发了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人民币出口买方信贷等融资类产品,以求为境内企业及其境外的贸易伙伴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人民币融资支持。

此外,招商银行也充分利用自身的海外业务经营平台,以及境内机构与境外机构、离岸机构与在岸机构之间的联动协同优势,在现有的结算、融资、理财、避险等产品的基础之上加以整合创新,推出了包含跨境人民币结算及质押融资等各类基础服务在内的联动系列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